中國近年來對維吾爾族採取高壓管控政策,受到國際撻伐,現今出現多達1200座「再教育營」,以隨意網羅罪名任意逮捕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穆斯林以及少數民族,一名曾被關在「再教育營」、有幸逃出來的受害者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alilov)今天(24日)接受《新頭殼》專訪,痛批中共政權對人權迫害,直指「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才是恐怖組織、恐怖份子!」

古力巴哈20年前在中哈邊境經商,2017年5月被以莫須有罪名強制收容,到2018年9月27日才出來,有別於「中國籍」受害者,擁有「哈薩克」外國籍身分古力巴哈算是比較幸運,透過家人向國際求救,最後才得以無罪釋放,不過,被釋放後的她,身心靈仍受到許多折磨,必須定時回醫院就診;她掀起不堪回首的瘡疤,為的就是向國際控訴中共暴行,因為逃出再教育營的人寥寥可數,願意站出來指控的人更是微乎其微。

不聽話關禁閉 有人關一星期....就瘋了!

談起再教育營中不人道對待,古力巴哈說,自被收容那天,她的腳上被放了5公斤重的腳鐐,被抓去審問時是一整天24小時、且不給水喝,每個星期會集合整隊,管理員會給她們吃兩片藥、要求喝下去、每個月打針,有小女孩吃藥、打針後,停止生理期,「吃了藥後,我們身體出現各種反應、出現各種東西,也不會讓我們看醫生!」

採取高壓管制的再教育營,一旦有人不服管教就會被關禁閉,古力巴哈轉述曾被關禁閉的人形容,她們被帶進正方形的小房間內,裡面有個可以蹲的地方,大、小便都在那,門前有個小洞,會有光進來,也是發放食品地方,有人被關在裡面失去自覺、出現幻覺,沒有吃食物時,老鼠會跑來吃,還有名女孩被關一星期後就發瘋了!

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alilov)在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亞洲太平洋地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陪同下,控訴中共罪刑。

古力巴哈描述,被抓出去審判的時間無從得知、也沒有任何理由,有名女孩被帶出去審訊72小時,回來全身都是瘀青,頭部被打得慘重,還有很多孕婦,產下孩子後就立刻被帶回牢房,卻不知道她的孩子去哪裡。

「這些姊妹每回出去都會被強暴,除了被帶出去審訊,大家也會被強暴!」古力巴哈控訴,怎麼人會對人做出如此惡劣行徑,但確實,事實就是如此,她說,管理人幾乎都是中國人,她在囚禁的一年中,主要帶在兩個監獄,「最先是在第三監獄、再被換到第二監獄,在這待3個月後,又回到第三監獄!」

古力巴哈手指比著相當激動,她說,每個人在固定時間內會換牢房,就她理解,就是不想讓我們知道彼此之間的故事、不希望互相交流、交換自己所承受的苦。

向台灣喊話 希望你們能向國際社會施壓、解放同胞

為了讓台灣民眾更了解維族受到的迫害,「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A Prison Without Walls-- East Turkistan Today)特展在10月18日至11月17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古力巴哈也將在本周六下午2時30分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演講,此次來台,古力巴哈希望透過台灣媒體、政府努力,讓集中營的同胞早日重見天日、能夠自由生活生活,「希望你們能向國際社會施加壓力、解放同胞,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罪!」

古力巴哈模仿在監獄中每個人的坐姿,頭不能亂轉,否則罪名更重!

說我們是恐怖主義?中共才是恐怖組織!

「我被無罪釋放,有很多姊妹都是被莫須有罪名逮捕,主要是說與恐怖主義掛勾,我要告訴大家,真正的恐怖分子是中國政府、是中國共產黨,他們找不到我們的證據,但我們可以想找多少就找多少證據,證明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是恐怖組織、恐怖份子!」

相較於其他受害者,古力巴哈算是幸運,被抓走後,經過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奔波,向國際、聯合國訴諸中共罪狀,才得以重見自由,古力巴哈驚恐說到,「如果孩子沒有努力、聯合國沒有參與,我敢想像,中國政府會消滅我,反而讓人找不到證據....」、「如果在晚一點,我可能就會....消失了!」

古力巴哈也揭發中共惡劣手段,原本是哈薩克籍的她,竟竄改她的身分證,讓她成為「中國籍」,使得哈薩克政府找不到她,「他們用各種伎倆把哈薩克人關進去,隨著時間流逝....消滅這些人」。

重見自由的她 後遺症還存在

在集中營時的古力巴哈,飽受身心折磨,短短一年中瘦下20公斤,被營救出獄後,則是產生各種後遺症。古力巴哈表示,出獄後,有將近6個月出現幻覺,生活也存在恐懼當中,現在她每天都會吃藥,因為沒吃藥的話,可能無法行走、不抹藥恐難耐起癢,去醫院看診後,醫生告訴她身體毒性太強,不能以強制手段排毒,只能隨著時間讓它慢慢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