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議題近年受到世界關注,據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統計,現今出現多達1200座「再教育營」,以隨意網羅罪名任意逮捕上百萬名維吾爾族人、穆斯林以及少數民族,估計每6人就有一人被監禁。有幸逃出來的受害者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alilov)近日訪台,今天(24日)在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亞洲太平洋地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除了向台灣民眾揭露她所受到殘暴對待,也呼籲世界應更注視該議題。

為了讓台灣民眾更了解維族受到的迫害,「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A Prison Without Walls-- East Turkistan Today)特展將在10月18日至11月17日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古力巴哈也將在本周六下午2時30分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演講,邀請民眾共襄盛舉。

憶起在再教育營的遭遇,古力巴哈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圖/陳佩君攝

揭再集中營殘暴對待  女人被打針、吃藥、被強暴....

古力巴哈今天偕同何朝棟、伊里哈木、民進黨立委林靜儀、高雄市議員黃捷等人,在立法院照開記者會。古力巴哈現身分享經歷,她說,她20年前在中哈邊境經商,2017年5月被以莫須有罪名強制收容,到2018年9月27日才出來,被關了一年多;她提及,她是以替恐怖分子提供資金莫須有罪名被逮捕,一開始進去時無法洗澡,因此在收容所內女人都有蝨子,並強制剃光頭髮,出來以後身體已有創傷,她去醫院檢查,醫生說要長時間才能把毒性排出。

談起再教育營中不人道對待,古力巴哈說,自被收容那天,她的腳上被放了5公斤重的腳鐐,被抓去審問時是一整天24小時、且不給水喝,她在審問中好幾次昏過去,「審訊時先戴手銬、頭套,接著帶我們去不知道哪裡審問」。

「有很多姊妹帶出去審訊,就再也不會來,我們也不知道他們去哪!」古力巴哈進一步說,每個星期會集合整隊,管理員會給她們吃兩片藥、要求喝下去、每個月打針,但她們不知道那些是什麼,也不能問這些東西是什麼,因為問了只會增加罪名、受到更殘暴對待,有小女孩吃藥、打針後,停止生理期,「吃了藥後,我們身體出現各種反應、出現各種東西,也不會讓我們看醫生!」

古力巴哈指控,她進入教育營3個月後被審問,對方問了許多問題,她否認這些罪名,他們要求簽字,她以看不懂語言為由拒絕,「然後他們從黑房把我帶到外面,在一群男人中,我被......(強暴)」,他們就是用這樣方式對待我們,讓人承認罪名。

古力巴哈描述,他們每星期會要求大家換房,被關的人有年經人也有長輩,她一開始是被放在新疆第三監獄,審判完被換到新疆第二監獄,而每兩個月就會被帶去體檢,她雖然被套頭套,但偷喵後發現,有許多白色巴士停在外面,「可以想像監獄有多龐大」。

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alilov)與何朝棟(右一)、日本維吾爾協會會長、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亞洲太平洋地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左二)、黃捷(左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圖/陳佩君攝

維吾爾族人 每六人就有一人被監禁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表示,古力巴哈是哈薩克國籍,卻因做生意被莫須有罪名,監禁到東突厥斯坦再教育營,所謂東突厥斯坦就是新疆,再教育營其實就是集中營,若大家念過二戰歷史應該知道,納粹就是用集中營對待猶太人,而中國就是這樣對待維吾爾人,僅有少數幸運人可以逃出來;他也說,維吾爾自治區占中國面積六分之一,估計每六人中就有一人被監禁,近年來維吾爾議題逐漸登上版面,許多受害人被用殘酷手段對待,台灣別再對中國抱有幻想!

台灣受過的苦 維吾爾人現在正在遭受

伊里哈木說,雖然說是集中營,但事實上是「強制收容所」,沒人有意願去那裡,作為自由社會的我們,是無法想像竟有國家會做出慘無人道對待,今天在這主要是希望把古力巴哈的經歷告訴大家,希望台灣人能認識到,不管是國民黨時期台灣、還是現在維吾爾族沒有什麼兩樣,「台灣受過的苦,我們現在正在遭受」;他提及,古力巴哈能逃出來、來台灣,有幸是哈薩克國籍,若是維吾爾公民,幸運不會降臨在他頭上,如果不是子女,向各國政府寫信、告訴聯合國,古力巴哈可能永遠走不出那裡。

林靜儀:別對中國抱有幻想了!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再教育營是被美化的詞,事實上就是不合理的人道、種族、文化滅絕,包含身體殘害、自由剝奪,在沒有審判程序下就被對待,這些作為都是關注人權國家不能接受的。

林靜儀指出,東突厥斯坦人沒有做錯事,只是因為他是這樣的人、追求自己文化、宗教信仰,「大家不要對中國抱著幻想,以為聽話,就不會有迫害,因為只要和中國不一樣,他們就會用各種理由侵害你!」

站出來替維吾爾人聲援!黃捷:我們無法忍受這些殘害民主事情

黃捷表示,對於維吾爾人的遭遇、被迫害,感到痛心,希望該議題能被國際看見,台灣現在是民主自由國度,過去曾遭到威權迫害,包含思想審查、文化、宗教壓迫,現在在維吾爾人身上,不只是對宗教、文化,甚至是語言消滅等,這是對民主國家傷害嚴重,也是我們不能忍受;她呼籲,在台灣只要是捍衛民主自由的政黨、人民應該關注,也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議題嚴重性,「我們可以站出來替為維吾爾人聲援,讓他們政府知道這是錯誤的,這件事情不該發生在世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