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會、臺大研究生協會、東吳學生會、輔大學生會等學生團體今日在立委管碧玲、蘇巧慧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統戰入侵台灣校園,呼籲學生們應拒絕參與由國台辦在其背後贊助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並要求校方應停止招募、宣傳相關統戰交流團、旅遊團的活動。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指出,台大學生組織每年都會收到由中國天津大學主辦的「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邀請文件,由校方補助近萬元讓學生赴中,且中國國台辦在背後贊助,不僅會派人員前往致詞、驗收成果,其文宣開宗明義提到習近平原則、充滿統戰色彩,儘管學生會及研究生協會已拒絕參加,但台大校方仍執意出團,持續尋找願意出訪的學生。

凃峻清接著提到,「海峽兩岸青年學生領導力論壇」除了邀請台大學生外,也有邀請政大、清大、交大、輔大和淡大等校參與,目前今年政大與輔大並無派出學生參訪,但清大卻直接徵選學生參與該活動,像這樣打著交流名義的赴中行程在校園內不勝枚舉,這一類活動由國台辦或是中共政協組織贊助支援舉辦,透過柔性的人際交流,促進台灣學生對中國及其政府的好感,藉此達到統戰的目的,侵蝕台灣的民主。

學生團體們認為,中國政府透過交流團、旅遊團的性質活動增加兩岸人民互動,促進參與者對中國的認同,片面接受對中國政權有利的訊息,以利攻擊台灣民主,加上中國法治狀況對台灣人不利,國安因素被入罪時有所聞,且參與交流學校、學生恐怕要為求後續交流機會而自我言論審查,因此呼籲全台學生應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旅遊團且校方也要停止招募、宣傳相關與協助相關活動。

學生團體強調其四大訴求,第一,全台學生應停止參加統戰交流團、旅遊團;校方停止招募、宣傳相關與協助相關活動。第二,要求政府相關單位加強追蹤赴中學子的人身安全。第三,邀請全台各校學生會、學生社團共同加入「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揭露校園中的統戰滲透,共抗中國極權統治在台灣紮根。第四,呼籲立法院完備相關立法工作,對抗長期假學術之名,行統戰之實的交流活動。

最後,學生們表示,希望透過記者會邀請全台灣的學生一起組成青年抵抗校園統戰聯盟(青抗盟),團結捍衛民主,對抗中國侵略,他們也在網路上發起連署活動,號召有志一同的人士一起加入。

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表示,中國政府透過交流團、旅遊團的性質活動促進台灣學生對中國及其政府的好感,藉此達到統戰的目的,侵蝕台灣的民主。   圖:翻攝自蘇巧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