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籍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主辦的親子活動,有學校代發傳單,今(16)日遭多名國民黨市議員質疑違反行政中立。張廖萬堅表示,過去不論在胡志強巿長或林佳龍市長時代,只要是對孩子有利的親子或公益活動,學校均會熱心協助場地及活動宣傳;但是今年市長換人後,因為有議員投入立委選舉,卻把單純的校園親子公益活動,都視為選舉活動「行政不中立」,造成學校的困擾,這恐怕才是令人遺憾的「政治考量」。

台中市議員劉士州黃健豪今天於市議會定期會上指出,南屯區南屯國小、黎明國小將某立委候選人的親子劇場活動宣傳單夾帶進聯絡簿,讓學生帶回家邀請家長一同參加一事,有家長對此表示質疑。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經查學校是為鼓勵學生參加藝文活動,將活動傳單交由學生帶回,但已引發外界對學校未遵守行政中立的疑慮,市府會加強宣導各級學校嚴守行政中立規範。

台中市教育局表示,依教育基本法第6條規定,教育應本中立原則,學校不得為特定政治團體從事宣傳或活動。另行政中立法第9條第1項第1款也規範公務人員不得為支持或反對特定之政黨、其他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從事動用行政資源編印製、散發、張貼文書、圖畫、其他宣傳品或辦理相關活動。

張廖萬堅表示,他多年來問政皆以教育專業為主題,近年來,推動親子共讀及藝文活動,募書逾2萬冊分贈各校園,也為學校爭取中央與地方各項資源及補助逾61案;所有親子藝文體育活動,皆以孩子最有利為前提設計及主辦,活動過程,「不插旗、不宣傳、不穿背心」,從不涉政治與選舉活動,深獲各學校及家長界信任與好評。

針對國民黨市議員的質疑,張廖萬堅表示,民代率爾以選舉考量質詢,導致所有學校「寫報告」,恐怕是對「學校單純告知家長活動訊息」小題大作,反而令人有「政治施壓」的不良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