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台灣許多大專院校紛紛發起聲援活動、打造連儂牆(Lennon Wall)。銘傳大學的學生組織日前向校方提議設置連儂牆,卻遭到校方拒絕,引起許多學生批評。銘傳校方強調,不會為了幾百名中生,放棄1萬5千多名台生,大學設立宗旨就是保障言論自由。

銘傳大學的學生組織欲設置連儂牆,遭校方以「陸生眾多,話題敏感」為由拒絕,學生批評校方是為招收中國學生考量,改為發起「連儂人」的運動,由真人穿著一身「黑色勁裝」代替牆面,讓大家把五彩繽紛的便條紙貼在全身上下,成功在網路上引起注意。

銘傳秘書長樊中原說明,由於現在很多學校都有連儂牆,學生組織「銘傳大學反極權關注組」也詢問校方能否在校內架設。校方回應,可以尊循原有的宣傳管理辦法去張貼,但活動不一定要叫連儂牆。學生則堅持須有連儂牆名稱,才能保障言論自由等。

對於「校方是為了招收中國學生拒設連儂牆」一事,樊中原否認。他指出,大部分的台灣學生支持香港反送中,不可能為了校內幾百名中生,放棄1萬5千多名台生,「大學設立宗旨就是保障言論自由,銘傳不會自掘墳墓」,也不會因小失大。

至於學生發起「連儂人」行動,樊中原認為這屬於裝置藝術,校方不反對學生表達意見的自由。校方基本態度是,希望學生能將支持香港的事情、真相說明清楚。在與學生經過進一步的討論後,他們決定採用「電子連儂牆」。現今已是智慧校園的環境,透過校內各地電子螢幕顯示連儂牆內容,考慮到輸入場所可能被限縮,於是校方在官網設立「銘傳連儂牆」專區,並限由該校網路地址進入,讓更多師生認識香港議題。

樊中原指出,電子連儂牆採匿名制,不僅可張貼照片,還能發表長篇文章,字太小還能放大來看,也不會遭人惡意破壞,24小時不受限制,比實體連儂牆還容易閱讀、方便許多。

 

校方與學生進行討論後,改以電子連儂牆表示對香港的支持。   圖:翻攝自銘傳大學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