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陸續奪走台灣7個邦交國,其中5個集中在大選前這段時間。有消息指出,中國晚近頻仍出招,是習近平主導的「台灣介選計畫」之環節。然而,斷交的消息除了讓在野黨政客與特定媒體拿來做文章外,在台灣社會可謂波瀾不興,未能激起多大的漣漪。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 Times) 稍早刊登彭博社 (Bloomberg) 從台北發出的1則報導,指出中國當局此舉可能適得其反。

報導指出,拔走台北的邦交國可能遭到反擊,讓長期以來一直主張以台灣共和國取替中華民國的聲浪更大。

報導引述東吳大學的政治學專家劉必榮教授,指出中國如果迫使台北所有的邦交國改承認北京,使台灣完全孤立,人們最終也許會宣佈獨立或做出其他事情。

報導指出,在過去的70年中,台灣大部分的時間是由蔣介石的國民黨統治,當黨認為自己是「一個中國」的正當統治者,因此對於北京期待終極統一能夠同理。

但如今,年輕的中國懷疑論者認為台灣已經獨立。國民黨的影響力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被侵蝕,最終導致民進黨在2016年取得總統寶座和國會多數。

上個月,中國成功拔走索羅門群島和吉里巴斯。國民黨的韓國瑜曾形容1月11日的選舉是「和平還是危機」之間的選擇,今年早些時候還說與北京的和平談判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外交壓力也可能使選民遠離中國,尤其是在香港數月的民主抗議中,人們對北京的統治感到擔憂。蔡英文成為香港抗議者最引人注目的支持者後,其民意調查數字也在最近幾個月的回升。

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前夕,北京對台灣海峽發射導彈,結果反而導致他們所反對的李登輝大勝,投票率達到76%。如今北京又試圖孤立蔡英文,也將使中國因素成為此次大選的主導議題。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太平洋事務系研究員史密斯 (Graeme Smith) 認為,中國試圖用拔走台北邦交國來操弄大選將適得其反。他指出,當中國在選舉中過於激進時,將對民進黨有利。這可能是他們不了解民主制度如何運作的另一案例。

即使丟光所有的邦交國,台灣也不會被完全孤立。 來自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地的外國官員偶爾訪問台北,此乃事實承認 (de facto recognition)。台灣也仍有世界貿易組織和亞太經濟合作論壇等國際組織的會員資格。

美國史丹佛大學台灣問題專家鄧普曼 (Kharis Templeman) 指出,丟掉邦交國固然可以被解釋為蔡英文無法處理兩岸關係,但更可以被解釋為台灣正面臨來自北京的前所未有的威脅。對台灣普通選民而言,北京搶邦交國的行徑會讓他們更容易感覺到北京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