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可能又要氣得跳腳了!《西藏之聲》報導,美國加州藏人協會日前向列治文市(Richmond)申請,將協會所在地的街名更名為「達賴喇嘛大道」(Dalai Lama Avenue),該案日前通過議會投票表決,本月1日正式批准這項更名提案,以示向向達賴喇嘛為推動世界和平所付出的努力致敬。

當地媒體《列治文標準報》(Richmond Standard)報導,該市位於哥倫比亞大道和聖華金街(80號州際公路以西)間的亨廷頓大道(Huntington Avenue),將被重命名,市政府將支付約215美元的費用更換新路牌,未來幾週內可望安裝完畢。

報導指出,北加州藏族協會(TANC)在該街區經營1個文化中心,教導兒童藏族語言與文化的課程,也積極參與當地社區活動,而TANC在該街道附近還有1座寺廟,成為藏人的交流重心。負責推動更名的市議員馬丁內斯(Eduardo Martinez)表示,街道更名有很大的凝聚作用,因為原本的亨廷頓大道遭到分割,北加州藏族協會恰巧可以成為社區的一個重心。此次更名幾乎獲得當地居民全數支持,市民表示,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是600萬西藏人的領袖,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在促進和平方面具有全球影響力。就在今年7月,列治文市議會更宣布7月6日為「達賴喇嘛日」,以紀念他的84歲生日。

不止列治文市,今年6月3日,紐約市政府也正式將「西藏社區文化中心」(Tibetan Association of lobbying)所在地的皇后區32大道,更名為「西藏路」(Tibet road)。

美國加州列治文市將原本的亨廷頓大道(黃線處),更名為「達賴喇嘛大道」,獲得當地居民支持,   圖:翻攝自《西藏之聲》/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