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一個地方大官,一次爆炸事件造成32人死亡,因為出事的系統是他經手發包的,他負責請辭下台,英勇的替長官擋了子彈,但半年之後,他居然又官復原職。

幾年後一場鐵路交通意外,有18個人罹難,而他竟然又是當時的交通部長,最後在又硬撐一個多月後,遭到撤換。

前兩天,一個大橋突然垮了,6個人因此喪命,他的名字竟然又浮了出來,因為查出在他當港務公司董事長的任期內,從來沒有真正檢測過這座橋梁的安全。

在以前,這種爆發重大公安意外、還鬧出多條人命的官員,只要出一件事,就該永不錄用、甚至追究刑責了,但這人竟然還可以一再下台、一再繼續當高官,這真是全球官場奇蹟,而這種荒謬的奇蹟,就發生在今天的台灣。

是的,我講的就是吳宏謀,陳菊的愛將吳宏謀,一再鬧出人命、卻又一再當官的吳宏謀。

是蔡政府實在找不到人才,而不得不重用這個一再出事的人? 是蔡政府「感情大過天,國家放一邊」,所以才不問是非的一再重用他? 還是人命在蔡政府眼裏其實根本不算甚麼,所以還讓這樣的人一直當大官?

現在,這個災星正在中華郵政當老董,天佑中華郵政!

普悠瑪列車在去年發生出軌翻覆意外,造成18人死亡、210人重傷,為近27年以來,最嚴重的火車事故。 圖 : 翻攝自台鐵家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抨擊吳宏謀接任中華郵政董事長只為政治考量。 圖 : 新頭殼資料照片。

丟了5個邦交國的部長

另外一個一再出包,卻仍然穩坐大位的,就是外交部長吳釗燮

自吳釗燮就任外交部長以來,有5個邦交國在他手上斷交,他一再請辭、一再被慰留。

一個外長丟了5個邦交國還能繼續穩穩坐在位子上的,吳釗燮可以說是全球首例,可以納入金氏世界紀錄,誠為另類「台灣之光」。

蔡政府把斷交歸罪於中國打壓,如果從這個觀點看來,吳釗燮不但無罪,而且還是受害者,「英勇」的扛下台灣艱難的外交困境。

但,在索羅門群島斷交事件中,爆發台灣用每位100萬美金的代價,收買索國官員的重大醜聞,讓台灣成為國際笑柄,這,就不能說吳釗燮是無辜的了!

雖然外交部有否認這件事情,但始終沒對國際社會大動作澄清,更讓人懷疑是做賊心虛。

而吳釗燮讓台灣國格受到踐踏的,還不止這件事。 

外交部長吳釗燮送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的紀念品,上面文字寫我最敬愛的大哥哥.....,被批媚日。圖 : 翻攝自外交部推特

「我最敬愛的大哥哥」

在台5年的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離職,外交部長吳釗燮為了表示謝意,特別製作紀念禮品相贈。

原本再平常不過的外交禮儀,卻因為吳釗燮的用詞不當壞了事。

吳釗燮在禮品上用了「我最敬愛的大哥哥....」這樣的字眼。如果這是吳釗燮的私人禮物餽贈,這完全不成問題,他自願要當誰的小底迪是他家的事;但禮品上明明白白的寫上了「外交部長 吳釗燮」幾個大字,這就是完完全全的失格。

外交部長代表國家臉面,尤其講究平等交往以維國家尊嚴,如今僅對一個日本駐台代表就如此卑躬屈膝,奴顏以對,叫人家最敬愛的大哥哥,將來見日本外長或首相,豈不要稱爸爸、爺爺? 這不是根本上承認了蔡英文是日本的兒皇帝?

以後日本將會如何看待台灣? 只怕換來的將是輕蔑與不屑。

外交官最講禮儀,用詞不但要精準,還要講究信、雅、達,但用這樣小學生程度的詞語來對他國外交官,語氣還諂媚至極,恐將成為外交史上笑話。

而蔡政府這樣的媚日,還不僅限於口頭上的,連政策上也如此。除了一直想開放日本核災食品,最近連台灣人最愛的黑鮪魚,都要「進貢」300噸的配額給日本,被批喪權辱國,置台灣人民的福祉於何地?

除了斷了5個邦交國,吳釗燮自擔任外長以來,爭議不斷,他為了親信「口譯哥」破壞外交官任用體制,讓他空降到美國當大官;另外還發生駐日處長因「關西機場」事件而尋短自盡的事件,如此出事的官員還能厚顏無恥的穩坐大位,「仙福永享」,這是台灣人民的不幸。

手上丟了5個邦交國的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 : 張良一/攝

沒有責任政治 只剩幫派政治

大官犯錯不斷,不用下台負責;或者不斷出大事,政府還不斷替他換官位,這已嚴重背離了責任政治的原則。

政黨如果背棄了責任政治,就會陷入幫派政治,官員不問是非、沆瀣一氣、彼此護航。這次斷橋事件6人死亡,有藍委批這是綠營政治酬庸的結果,交通部長林佳龍就說 : 「政府用人有一定的標準。」

甚麼標準? 我猜就是喊得上「菊姐」二字的優先錄用、官位挑大的撿,而且仙福永享,不用負責吧! 很不幸的,這,就是台灣目前的官場現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