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就是台灣,不會出現「Taiwan, China(中國台灣)」,或是「Taiwan, ROC(中華民國台灣)」!臉書「不顧北京反對」爆料,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在官網註明,台灣民眾如果要入籍美國,原國籍填寫「台灣(Taiwan)」就好,入籍證書將只會顯示原國籍為「台灣」,不會簽發顯示「中國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是給持有中國護照的申請人使用的。

USCIS官網上《政策手冊》第3章「入籍證明」備註第3條清楚說明,持有台灣護照的申請人可以在N-400表格上註明台灣為原籍國(台灣護照顯示「中華民國」)者,入籍證書就顯示台灣為原籍國。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不會簽發顯示「Taiwan, PRC(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Taiwan, China(中國台灣)」,或是「Taiwan, 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台灣)」、「Taiwan, ROC(中華民國台灣)」。備註還說明「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是持有中國護照申請人所使用的國家名稱」。

網友看了此消息大樂,有的貼圖表示「我剛剛是獨立了嗎」、「被獨立了」,C網友大讚「美國認證」,還有人留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世界挺台灣,台灣要加油」。

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加碼爆料,不止入籍美國,連入境也改了,台灣只能寫「Taiwan」,寫「Taiwan ROC」或「ROC」恕不受理。網友驚呼「抓到了,川普搞台獨」、「美國認證一中(PRC) 一台(Taiwan)」、「習大大要生氣了」、「希望美國趕快跟台灣建交」。

不過也有網友Fen留言表示,翻譯誤導,指原文的意思是說「持有ROC護照的申請人申請入籍國籍可以填台灣」,這個辦法不是新的,不要讓假新聞搭便車。也有網友查與入境沒有什麼關係,主要是入籍用。A網友表示,在尚未修憲成功前,「中華民國」只能在國內使用,在世界上絕對避免使用「CHINA」這個字,因為在世人看來,台灣用那個字是完全謬誤無理的。J網友也感嘆,全世界都不承認「ROC」,台灣人卻最愛「ROC」。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官網上《政策手冊》清楚說明,持台灣護照者可以在N-400表格上註明台灣為原籍國(紅框處)。   圖:翻攝自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