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說,香港年輕人會上街頭,一定他有憤恨,就像香港的高房租高房價,已經變成階級剝削,「所以有時候我們看香港,要想說,台灣的高房租高房價要小心了。」

首先,香港年輕人會上街頭,不是因為高房租高房價單純的「經濟因素」,而是為了「民主制度」與「司法獨立」。此話一出,令不少長期關注香港的台灣人訝異,柯文哲竟然把香港青年的理想性,翻譯為「買不起房」?這似乎是在羞辱這群用生命抗爭的年輕人。

幫柯文哲複習一下香港年輕人的「五大訴求」,一、撤回送中惡法;二、撤銷對義士的檢控;三、撤回暴動定性;四、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五、雙真普選,其中沒有一項是經濟訴求。

再來,台灣的高房租高房價要小心了?這句話不太精確,應該要說「台北市的高房租高房價要小心了」。台北市高房價的起因是馬英九大降遺產稅上限從 50% 降至 10%,有錢人海外避稅的熱錢,大量回到台灣卻無處可放,只能不斷投入房市,而台灣房市稅制卻不足以制衡這種情況,導致房價失控。

不過,柯文哲市長已上任四年多,當初承諾的「改變成真」、「居住正義」,四年後台北的年輕人,照樣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台北市的房租、房價仍然持續上漲,這兩年來東區更是不少知名老店,因高漲的租金被迫熄燈,東區人去樓空。

此外,四年來台北市的「造市」、「作價」未曾停過,甚至更加嚴重,日前信義計畫區傳出有超豪宅成交,總價超過18億元,市場推估每坪成交價至少600萬元。

房價的關鍵是區位,假如我家隔壁的房子,有一坪 600 萬的價值,當我要賣掉房子時,當然會以 600 萬為參考依據,儘管當初只買 200 萬,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預期心理。「造市」、「作價」是建商慣用伎倆,但柯文哲卻放任這種行為,讓台北房市持續漫天喊價,造成許多購屋族成為建商的冤大頭,以台灣人的習慣,買貴自然不可能認賠賣出,只能讓房價持續在雲端等待泡沫。

舉例而言,近期台北市政府放寬「京華城」容積率,由 392% 調整至 560%,同時放寬住宅限制,讓「京華城」可以作為住宅使用,成為新的一個「造市」或「作價」的指標,將會造成周邊房價雞犬升天。「大灣北段商業宅」也同樣如此。不制止這類行為,社會住宅蓋再多也控制不了房價,因為多數人寧可等到房價泡沫,也不肯退步降價。

稅制確實要改,但木已成舟,萬不可貿然躁進,房市如同陽光空氣,無需求彈性,且是可以單方面轉嫁成本,貿然加稅不僅打不到投資客,反而苦了那些租屋族。

作者:徐博丞 智庫研究員

台北市的房價居高不下。   圖 : 謝步智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