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於本(9)月24日舉行,將於30日結束。我國15個友邦中,有11國發聲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較去年少一國。我國日前與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斷交,因此友邦在大會上的發言更受矚目。

聯合國大會的總辯論舉行至今已經第5天,我國友邦全數發言完畢。替台灣發聲的友邦包含日前總統蔡英文出訪的加勒比海三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另外還有吐瓦魯、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史瓦帝尼、帛琉、瓜地馬拉、諾魯等國。

吐瓦魯總理陶波在大會上表示,吐瓦魯堅定支持中華民國以「聯合國創始成員」身分,重新加入聯合國,台灣是負責任且有能力的夥伴,若邀請台灣加入聯合國,台灣能做到的更多。陶波指出,實現2030年議程以及永續發展目標的根本,在於「永恆的夥伴關係」,聯合國卻將台灣排除在外,使2300萬人民失去受益、參與聯合國的權利。

不曾在大會上提及台灣的瓜地馬,這次大會罕見地在大會上聲援台灣;去年對台灣隻字未提的海地,今年也呼籲各界關注並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未提台灣的4個友邦為宏都拉斯、巴拉圭、教廷、尼加拉瓜,雖然這些國家未在大會上直接力挺台灣,但部分國家有致函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教廷在聯合國大會向來不提台灣,今年也不例外,教廷代表這次發言也未提及梵中關係。雖然教廷未在大會上直接替我國發聲,不過他們派出駐聯合國副觀察員韓森,與台灣其他友邦代表一同遞函給古特瑞斯。

至於巴拉圭這次是7年來首度未在大會上替我國發聲。他們與宏都拉斯做法相同,雖然未在大會上聲援台灣,不過有個別致函古特瑞斯,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尼加拉瓜在大會上的表現和去年一樣,沒有公開支持台灣,這次也沒有致函古特瑞斯,是唯一沒有表態讓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