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參加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中華經濟研究院與台灣金融研訓院舉辦的「綠色金融暨離岸風電發展之風險與前瞻」特刊發布記者會暨座談會,會場上聽到許多先進及專家一一分享如何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的看法,也不藏私地提出務實建言,為的就是讓台灣、讓下一代更好,深深覺得想為台灣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的人不少。但,今天一大早在網路上看到陳立誠先生重操舊業發表打壓離岸風電的文章,身為一個研究生的我,完全不能苟同陳立誠先生不顧學術道德的荒謬言論,自告奮勇跳出來發出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聲音。 

台大辦座談會提問題也提建言,陳立誠只看到問題

這場特刊座談會集結了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針對離岸風電的推動及現況進行分析,期待能夠讓民眾更加認識離岸風電,進一步交流及討論。做過研究的都知道,當發現問題的時候應該設法找資料分析、找專家討論,進而提出解決方案,這才是應有的態度。但是陳立誠先生只會斷章取義,把特刊整理的現況說成離岸風電有許多問題,是個十足的瑕疵品,例如其他國家的失敗經驗、對白海豚及候鳥的影響、國內法令架構有問題等全面性的負面評價,卻隻字不提在第36頁的結論與建議,那些才是專家學者們的價值所在。有討論才有進步,有交流才會成長,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對問題的解決完全沒有幫助。陳立誠先生這樣單方面找碴的行為,著實讓人不免懷疑有刻意混淆視聽、誤導民眾的思維。 

陳立誠不懂綠能,卻出書反綠能

而該文章文末,陳立誠先生居然得意的說自己寫的那個什麼大騙局有遠為完整的論述,頓時無言以對。拜Google大神所賜,得知陳立誠先生竭盡所能抱核能大腿,自2015年就開始罵綠能,老是提出離岸風電割地賠款、2兆元購電、夏天無風等眾多錯誤百出的謬論,這中間陸續有專業人士提出證據糾正這些不實的文章(只要google”陳立誠”即可搜尋到一堆駁斥的文章),但陳立誠先生似乎視而不見,完全沒有更正自己錯誤的觀念,拒絕與外界溝通,還一直自稱是能源專家。經年累月後,更變本加厲將那些謬論跟文章彙整成一本「離岸風電大騙局」,火力全開抹黑綠能,企圖誤導社會大眾。我個人認為,您本人才是真正的大騙局,還騙人花250元去買這本可以免費下載的書!

在此分享網路正義人士打臉陳立誠先生大騙局的文章,博君一笑,請看下方連結:(誠摯推薦給陳立誠先生看)

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38&t=5877161 

賺飽退休還不夠 打壓綠能為了核煤生意

學一下陳立誠先生的文章話術,今天要問陳立誠先生的問題其實是為什麼(why)要百般的打壓綠能,特別是離岸風電。再次讚嘆Google大神,看過陳立誠先生過去的“豐功偉業”就不難發現這個問題的答案。

陳立誠先生曾任吉興工程顧問公司董事長,該公司專做台電電廠生意,但早在幾年前就被爆出收賄喝花酒弊案,更有立委痛批該公司是「吃穿幾全靠台電」的包商。我不相信陳前董事長不知道這些事情,但我相信,之前賺台電的還嫌不夠,昧著良心也要繼續打擊綠能,只要綠能倒下的那一天,他就會是最大贏家。 

還我年輕人風光明媚的未來

沒有什麼政策是完美,邊做邊學邊改天經地義(蘋果愛瘋作業系統也要持續改版),虛心接受各方意見才是一個專家學者該有態度,而且做綠能是對的事,不光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環境、為了下一代,陳立誠先生無極限的抹黑綠能,著實阻礙了學術、技術、產業以及環境的發展。我感謝陳立誠先生無私地提出一般人看不到的面向,也希望藉這機會讓大家知道這世界上為一己之私、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何其多。期待他能早日良心發現,不要再繼續誤導大眾,還給台灣一個正面能量的輿論環境,把未來想過乾淨、安全生活的權利交給我們年輕人自己決定。

作者:丁豪中/台大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