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日前在造勢的時候,呼籲韓粉面對抹黑要說「他奶奶的」,最後還講了「恁爸等你」這樣的粗口。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0)天出席IBM客戶中心開幕記者會受訪表示,總統候選人的言行都會受到高度的關注,假如自爆或自陷失言風波,恐怕會讓人覺得擔任國家領導人適不適合,提醒他注意。至於中斷前總統馬英九在造勢晚會上的談話,陳其邁則用「情何以堪」形容。

陳其邁說,總統候選人的言行都會受到高度的關注,尤其是競爭非常激烈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到用詞,我們也注意到韓國瑜常常有時候可能壓力比較大,還是因為怎麼樣,例如日本學者遲到的風波,就衍生不必要的紛擾,其實對總統候選人來講,都是相當不利的。所以,言行舉止還是要特別注意,假如自爆或自陷失言風波,恐怕會讓人覺得擔任國家領導人適不適合,提醒他注意。

至於記者進一步追問,在韓國瑜的造勢晚會上,他讓馬英九的談話突然被中斷,「您怎麼看這樣的事情?您覺得會不會有點失禮?」陳其邁指出,「我上次在高雄小林的莫拉克紀念會裡有碰到馬英九,他卸任後年紀也比較大了一點,算起來應該是國民黨或很多人的長輩,其實應該要適度的尊重。假如用羞辱性的這種言詞或動作、安排,我覺得這對馬英九情何以堪。做人應該還是要厚道一點,不管他的政治立場與我們一樣或不一樣,但是非理性、羞辱性的這種言詞,我覺得韓市長應該向馬前總統道歉會比較好一點」。

對於韓國瑜講「他奶奶的」這句話,有網友聯想到陳其邁過去擔任立委時也有講過「我是你爸爸」這句話。對此,陳認為,選總統畢竟是大家比較矚目,韓國瑜要特別注意非理性言詞,「我是提醒他,在很多失言風波裡,這樣對他的形象會適得其反,有時候他覺得是激昂,也許是失控,也許是忘情,這樣都不太好,畢竟是選總統的候選人」。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0)天出席IBM客戶中心開幕記者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