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以來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參選蓄勢待發,郭董日前接受日本媒體訪問,首次自言在準備參選總統,並說他當選以後「要帶領1000個涵蓋半導體業到工具機業的製造業者,投資美國」,郭董的想法很簡單,他要確保美國與中國兩個市場。只是,如果要確保兩個市場,為什麼一定要帶1000家企業去美國投資呢? 

全球產業鏈分工已經是現在式,但即便如日本、韓國,都強調國內的投資與研發,並努力提升對外貿易,這是缺乏資源國家在全世界產業鏈當中生存的辦法,靠的是人的努力與創意。也就是說,台灣的技術深耕以及產業升級,是必須不斷推動,一代一代升級上去,這才是台灣經濟實力能確保的大方針。投資海外,除非是終端產品組裝,為了靠近消費市場節省運費與囤貨的風險,否則,到美國去投資不是回頭跟台灣的產業相互競爭嗎? 

特別是半導體產業、工具機產業,這是台灣目前的強項。半導體作為電子商品的零組件,這是台灣目前出口貿易以中間財為主的原因,而工具機作為工廠的投入資本,保有技術領先、不斷培養設計人才,這才是這個產業能讓台灣繼續保有優勢的關鍵。以此觀之,郭台銘董事長這一席發言,真的令人摸不著頭緒,郭董對台灣的產業型態以及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階,真的瞭解透徹嗎? 

鴻海集團在中國,也就是富士康集團,其所管理的供應鏈上下游廠商號稱也有千家以上,鴻海在轉型成智慧製造、機器人化、無燈工廠後,過往依賴大量人工的製造模式已經開始轉型,從最多120萬員工,如今已經能降到70萬上下,而智慧製造與工業機器人的設計與維護,這個生產系統,目前主要還是掌握在德國、日本、美國等高科技國家當中,如果郭台銘董事長對台灣產業升級的願景是真的,也敢於對蔡英文總統發出辯論的挑戰,那麼,郭董應該要先帶領富士康以及其上下游1000家廠商回來台灣投資才對。因為,這整個產業鏈回來台灣,可以對台灣經濟有實質貢獻以外,還可以對台灣的教育體系,在工業設計、工業機器人相關設計等方面,擴大人才的出海口,讓台灣在產業與人才教育升級同步,這才是台灣產業升級的大戰略。 

而且郭台銘董事長如果有心要帶領台灣產業升級,其實不用等到選上總統才來做,現在就可以做了,帶領富士康以及上下游1000家廠商回台灣投資,能夠做到這點,再來說要選總統,我想郭董的支持率一定高到國民黨直接提名,何須現在才開這樣的支票來衝自己獨立參選的正當性與聲量呢? 

作者 : 魏水秀 / 大學經濟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