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昨 (9) 日早,「再度」被香港法院釋放了。

這已是香港近期內所不斷上演的,警方上午抓人、法院下午放人;警方下午抓人、法院明晨放人的戲碼了。

其實,不只黃之鋒,香港其他反送中的領袖,也都有相同的待遇。

這顯然是香港警、院不同調的戲碼,讓積極想撲滅反送中野火的香港政府及警方十分氣餒,不知一天到晚所忙何來?

反送中領袖相繼被捕,但隨即被法院釋放。圖 : 新頭殼合成。

法院處理挺中、反送中大不同

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數百、甚至上千名群眾也都如此,不是被無罪釋放,就是被立即交保候傳。香港法院這樣迅速開釋的判決,無異於對反送中運動張開了一張巨大的保護傘,讓反送中的「暴徒」可以立即回到街上,和警方展開另一波的抗爭。

哪挺送中的被送到香港法院下場會如何呢? 一個最近的例子是一個挺送中的大陸「愛國青年」,因為看不慣「美國煽動反送中」,跑去美國駐港領事館牆壁塗鴉,寫「中國必勝」幾個大字,結果就被判關四個禮拜,而且不得保釋。

相似的反對抗議,不同的判決結果,這隱約也透露了香港法官的心證。

大陸「愛國青年」,因為看不慣「美國煽動反送中」,跑去美國駐港領事館牆壁塗鴉,寫「中國必勝」幾個大字,結果就被判關四個禮拜。圖 : 翻攝自微信領導內刊

外國人掌控的香港司法系統?

香港法院為何這麼大膽? 竟然敢不聽中國的號令,完全不顧香港政府的施政方向、甚至反其道而行,執意獨立行使職權?

根本原因在於,香港法院根本是外國人的,不是中國人的。

在香港終審法院的17名常任及非常任大法官中,根據領導內刊的最新統計,具有外國國籍者高達15人,只有2人是中國國籍。

難道中國的一國兩制沒想要改變香港的這樣司法結構嗎?

一來,中國以為控制香港台面上的政客,就可控制住一切;

二來,這些外籍法官是某種香港50年不變的保證,讓外資及國外政府相信中國一國兩制的誠信,有益於香港的穩定與發展。

在香港終審法院的17名常任及非常任大法官中,具有外國國籍者高達15人,只有2人是中國國籍。圖 : 翻攝自微信領導內刊

香港在1997回歸中國後,至今22年了,中國一直以為只要透過鳥籠選舉,緊緊控制香港特首的班底,香港就會稱臣俯首,一切聽命於中央,壓根沒想到司法會成為唱反調的抗命者。

其癥結在於,大陸的司法體系是社會主義,是姓 "黨" 的,一切聽中央政府號令;但香港的司法體系屬於資本主義,是姓 "資" 的,基本上就跟中國共產黨是不同調的。

而這樣的不同調,在香港雨傘革命時就早有前例,在占中的雨傘革命中,外國籍的大法官就判7名員警濫用暴力,入獄兩年 ; 但涉嫌襲警的“港獨”分子曾建超,卻只被判監禁5周。

陸媒視香港外籍法官如眼中釘

香港外籍法官不配合中共政權的判決,已引起大陸高層的不滿,最近一些大陸媒體開始砲轟這些外籍法官,認為他們在挺反送中,故意跟中國唱反調。

判7名警員入獄2年的香港英國籍大法官杜大偉就被大陸媒體點名批判。人民日報也一周兩次炮轟香港外籍大法官,表示這些外籍大法官的所作所為已經讓人忍無可忍了,如果再不懸崖勒馬,等中國收拾完了港獨,就要跟著處理他們。

占中案中,判7名警員入獄2年的香港英國籍大法官杜大偉就被大陸媒體點名批判。 圖 : 翻攝自微信領導內刊

這些被中國視為眼中釘的香港外籍法官們,在被點名之後,會不會懼於中國威權而屈服? 還是堅持信念,繼續力挺香港的自由民主? 值得我們得密切關注。

無論如何,香港法院的獨立審判,真正彰顯了民主國家三權分立的重要性,這點,恐怕連台灣都要自嘆不如。

香港「反送中」觀塘遊行。示威者裝扮成日前遭警擊瞎眼女,表達訴求。   圖:翻攝香港網路直播(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