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到底會不會自國民黨「出走」,宣布參選2020?一直備受關注。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天(9日)在臉書以「郭台銘的參選底氣」為題發文,指「經濟選民」的特性不會熱情造勢、激情拉票,分析若郭台銘參選,「是民調三分天下的開始,但不會是得票率三分天下的結果」。

今日平面媒體公布最新民調,指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獨立參選,蔡英文總統以33%支持度暫居領先,郭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支持度分別為27%及26%。

蔡正元開宗明義就說,郭台銘決定要參選的話,「參選正當性」、「選輸不甘願」,對郭台銘當然是障礙,但還不是致命的障礙。蔡正元指出,郭台銘白手起家創立鴻海帝國,顯示的經營管理能力,是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三人都望塵莫及的。分析這是「吸引經濟選民的底氣」。蔡正元再說,台灣選民結構通常就有三成以上經濟選民,直指「這也是郭台銘的政治基礎」。

對於郭台銘參選的「破口」,蔡正元認為,「在於他個人的問題」,指出初選期間,郭台銘的形象表現,「誇張到過猶不及」,不符合選民對總統角色的期待。蔡正元「描述」,在鴻海企業內,郭台銘可以頤指氣使,但在政府機構內可就不適宜;在應對客戶訂單,郭台銘可以軟硬兼施;但對兩岸和國際問題的陌生,郭台銘的表現令人訝異。

蔡正元解讀民調,指出「經濟選民」可以輕鬆表達支持郭台銘;但經濟選民不會熱情造勢,更不會激情拉票。這是郭台銘的實際得票率會低於民調支持度的「罩門」。相對熱情韓粉的存在,這也是韓國瑜的得票率,會高於民調支持度的原因。結論說,如果郭台銘參選,這是民調三分天下的開始,但不會是得票率三分天下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