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的經濟合作概念。「一帶」,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簡稱,主要有兩個走向:一是經中亞、俄羅斯到達歐洲;或者經中亞、西亞到達波斯灣和地中海沿岸各國。在這條路線上,「中巴經濟走廊」(The 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是最重要的拼圖之一。然而,巴基斯坦當局在債台高築,以及力求在美中緊張時刻不要過分倒向中國等因素下,正在放慢這些要價數百億美元的計畫案。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8日報導,總費用估計為600億美元,連接中國新疆自治區與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瓜達爾之間的「中巴經濟走廊」,從2014年開工後仍有許多第一期計畫(包括改善瓜達爾港,發電廠和道路建設等項目)仍未完工。原定要在2020年前啟動並運行的第二期計畫(包括建立經濟特區和工業區)也沒有進展。

許多專家表示,巴基斯坦政府採取了放慢進度的手段。巴基斯坦信德省政府前政策顧問班嘉禮(Kaiser Bengali)指出,「中國不可能取得任何進展。連北京也知道『中巴經濟走廊』暫時擱置了,..... 美國不希望中國的影響力增長,...... 我國經濟在美國及其附屬機構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掌握中。」

巴基斯坦已把大部分雞蛋放在中國的籃子裡。中國對「中巴經濟走廊」的投資,導致巴基斯坦大量進口中國設備和材料,使巴基斯坦的經常賬赤字和外債膨脹。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7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巴基斯坦3月份公共對外負債總額為854億美元,其中四分之一是欠中國的債務。巴基斯坦國家銀行使用更廣泛的定義,總額為1060億美元。

自去年以來,進口和債務融資激增使巴基斯坦的外匯儲備嚴重偏低。據巴基斯坦國家銀行稱,該國在2018-19財政年度從國外借款160億美元,以避免外匯用盡。其中42%,亦即67億美元來自中國。政府還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接洽,後者於7月批准了60億美元的救助計劃。

債台高築迫使巴基斯坦將新的計畫案放緩。根據巴基斯坦計畫委員會的消息來源,由於該國的肅貪機關「國家問責局」(the National Accountability Bureau)的審查越來越嚴格,而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限制巴基斯坦承擔更多債務,巴國的官僚機構不願意繼續進行相關計畫。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究員史蒂寡(Ayesha Siddiqa)看到了緩慢政策背後的另一個因素:巴基斯坦軍方。

史蒂寡指出,兩年前沒有一家報紙敢發表任何批評「中巴經濟走廊」的文章,如今這些文章被放行,是因為軍方想要推遲這些計畫。她指出,巴基斯坦軍隊長期以來在決策上與政府處於平等地位。

許多方面,批評聲浪越來越響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名實業家表示,「巴基斯坦商界並未完全參與與中國投資者的合資企業。」

巴基斯坦民眾也懷疑,「中巴經濟走廊」對中國比對巴基斯坦更有利。

晚近,中國工人在巴基斯坦遭受暴行,例如最近俾路支叛亂分子襲擊瓜達爾的豪華酒店,也引發了對「中巴經濟走廊」是否會成功的爭論。

專家說,與此同時,美國總統川普決心從阿富汗撤軍,這是巴基斯坦改善與華盛頓關係的機會。由於美國反對「中巴經濟走廊」,巴基斯坦似乎同意做出某些調整以減輕美方的疑慮。駐伊斯蘭堡的外交事務記者尤薩夫(Kamran Yousaf)指出:「巴基斯坦基本上試圖在美中之間求取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