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國際照明大師攜手點亮十三層遺址

十三層遺址在9/7進行彩排點燈,吸引許多民眾特別前來拍照。圖:謝佳真/攝

新北市瑞芳的十三層遺址前身是瑞芳金瓜石最大選礦場所「水湳洞選煉廠」,1980年代晚期因為礦產減少,加上所屬台金公司結束營業轉由台電接管。十三層遺址陸續入選新北市市歷史建築、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這次台電與國際照明大師周鍊以及藝術家何采柔合作,共同點亮十三層遺址,為金瓜石地景增添真正新「亮」點。

主體十三層遺址以黃金色的燈光為意象,典雅而層次分明地呈現遺址的特色,用新潮的點燈方式復刻昔日黃金山城的燦爛時光;在十三層遺址周邊,藝術家何采柔設立了4個白色「I」造型藝術品,白天可讓人重新注意十三層的雕塑,晚上點亮則化身為一道道門縫,彷彿讓人穿越時空,重新看見與感受十三層過往的黃金礦業風華。

點燈時間

9月13日起每晚固定6至9時點亮。

拍攝器材

拍攝點燈的十三層遺址不需要高級器材,只要有腳架跟相機或至少能曝光10秒的手機即可。如果使用可換鏡頭的相機,建議使用標準焦段(約24~70mm或包含此焦段的鏡頭)拍攝,超廣角或長焦鏡頭用到機會不高。

4拍攝地點大解析

記者實地走訪,整理出4個十三層遺址點燈的拍攝點,並考量需要提前多久卡位、停車便利性和拍攝環境等條件制訂「拍攝難度」。至於鄰近著名的「金瓜石C型彎道」拍攝點,則因為角度太偏,故不列入拍攝點清單內。

一、水湳洞停車場觀景平台

取景時將地面停車場一同入鏡也是頗有趣的效果。圖:謝佳真/攝

觀景平台是最簡單、最經典的角度,正對著遺址的絕佳視角,可將幾乎100%的遺址納入畫面中,加上地理位置方便,不管是自行開車或搭乘公車前來都十分便利。不過,由於觀景平台位置有限又人潮最多,若想佔到好位置,可能得提前2小時來卡位。如果真的沒有位置,也可以退而求其次去下方停車場拍攝。

要注意的是,下方停車場車子來來去去,偶爾會有破壞畫面的亮光出現,需多加留意避開。

推薦程度:4.5顆星

拍攝難度:2.5顆星(位置不多、停車場亮光)

觀景平台在停車場旁邊,今年才落成啟用,兼具觀景台與候車亭功能。圖:謝佳真/攝

二、水湳洞遊客中心&濂洞里步道公園

水湳洞遊客中心&濂洞里步道公園拍攝角度大同小異,步道沿路有好幾處拍攝點。圖:謝佳真/攝

停車場對面有一列向上的階梯步道為「濂洞里步道」,一路往上通往遊客中心。新北市政府沿途貼上「青春山海線」的攝影點標誌,告訴遊客這裡是適合拍照的地點。 從這一側拍攝十三層遺址可以拍到不錯的角度,但會被房屋、樹木或電線擋住畫面,取景需要多加用心才能得到乾淨的構圖。

步道上有一個木棧道平台,若沒有帶腳架,也可以將相機放在欄杆上穩定機身拍攝,但畫面構圖就容易受限。

看到照片中的標誌就代表到達一個攝影點了。圖:謝佳真/攝

推薦程度:3顆星

拍攝難度:2顆星(畫面較雜)

三、長仁亭社區涼亭

長仁亭社區涼亭可說是最難到的拍攝點,但仍有許多人趨之若騖。圖:謝佳真/攝

長仁亭社區涼亭需要自己有交通工具比較好抵達,社區位於制高點,可俯瞰整個十三層遺址,畫面比起濂洞里步道更乾淨,距離更近畫面也更具張力,若想拍攝正面以外的角度,長仁亭社區可說是最佳選擇。

不過此處交通較為麻煩,需要自備交通工具,開/騎上狹窄山路後,停在空地再自行走入社區。由於這個攝影點相當受歡迎,許多人趨之若騖,但涼亭空間狹窄,若想要搶到好位置建議至少2~3小時前就要抵達卡位。 

推薦程度:4顆星

拍攝難度:4顆星(位置少、交通不方便)

四、水湳洞漁港

水湳洞漁港雖然非正對著漁港的視角,但可拍攝的元素豐富。此為全景接圖。圖:謝佳真/攝

水湳洞漁港是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拍攝場景,就在十三層遺址腳下。漁港的角度雖非正對著遺址,距離上也不如長仁亭社區靠近,但可拍攝的元素卻最豐富。背景為綿延的山脈,海面倒映黃金遺址與天空彩雲的色彩,旁邊的人家燈火通明,構成豐富的畫面。就畫面豐富度來說,漁港可說是最好的地點,也最能呈現十三層遺址周遭環境。

推薦程度:4.5顆星

拍攝難度:2顆星(不須提早卡位,但取景需要思考才能得到好看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