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Apple)近2年的機款iPhoneX、XR、iPhoneXS及iPhoneXS Max,皆以臉部辨識Face ID取代了指紋解鎖Touch ID,然而根據《彭博社》報導,蘋果現正在研發「屏下螢幕指紋解鎖」技術,預計最快明年推出此功能。

《彭博社》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透漏,蘋果公司內部及其海外供應商皆在測試螢幕指紋解鎖功能,目前已可將這項技術與iPhone整合,但還沒能成功大規模量產,可能會延後到2021年推出。

近幾年蘋果專注發展Face ID,然而當用戶帶口罩或安全帽時,Face ID將無法派上用場,而現在蘋果計畫推出螢幕指紋解鎖,意味著將來Touch ID可能將以另一種方式重返iPhone,並與Face ID搭配使用,提供果粉更多樣的解鎖方式。

「屏下螢幕指紋解鎖」並非新概念,iPhone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三星(Samsung)、華為、Oppo 及小米,都已在旗艦手機上運用了這項技術,其優勢在於可以直接在螢幕上解鎖,不需要額外設置解鎖鍵,又能保有指紋辨識功能。

根據外媒,今年5月蘋果螢幕指紋的專利曝光,顯示蘋果正在研發全螢幕指紋辨識技術,且指紋的辨識區域相較於現今主流的辨識區域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