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DeepFake換臉技術進步幅度驚人,隨之而來的假新聞隱憂也日益高漲。Facebook昨(5)在其官方AI部落格宣布,將攜手微軟(Microsoft)以及學術界,共同舉辦「換臉偵測競賽」(Deepfake Detection Challenge),以提升「偵測DeepFake」的技術。

Facebook此次將會出資請演員拍攝影片,並邀集專家運用DeepFake技術,將這些拍攝的影片製作成造假影片,建立一個造假影片的大數據資料集,以作為後續訓練「偵測Deepfake」的工具。

此外,Facebook也會舉辦競賽,獎勵學界組隊參與,共計將投入1億美元到Deepfake Detection Challenge計畫中。Facebook表示:「此次競賽的目的,是希望創造出一種能偵測AI造假影片的技術,並且讓每個人都能使用它。」

Facebook表示,該數據資料組將在今年10月「國際計算機大會」(ICCV)上進行測試,並於12月開放完整版供參賽者使用。此次參與這次計畫的單位,除了微軟以外,還包括多家知名學府,如牛津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麻省理工學院等。

Facebook日前因為太慢移除平台上的Deepfake影片而飽受批評,如今將以競賽的方式邀集各方技術,算是跨出打擊平台造假影片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