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月23日在推特上要求美國企業立即開始尋找替代中國的基地,並敦促他們回美國生產產品。此舉雖然引起投資者不安、股市震盪,然而美國許多企業主早已做好盤算。CNBC稍早的報導指出,數十位首席執行官在上個月已表明,在貿易戰愈演愈烈的情況下計劃進一步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中國製造」已經失去光澤,只是他們不一定會回美國生產,而是轉移到越南、台灣、墨西哥等地。

報導指出,在過去一年美中局勢緊張下,許多美國企業已經開始採取措施實現產量多元化,但川普的最新指令迫使無數行業應對不斷升級的貿易不確定性。

川普總統上週表示,他將在10月1日將中國產品2500億美元的現有關稅從25%提高到30%。此外,9月1日生效的另外112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現在是15%,而不是10%。受過去一年持久的貿易爭端拖累,中國已失去在美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現在排名第三。

很少有公司計劃完全退出中國。對於依賴中國製造業基地作為其供應鏈關鍵部分的美國工業和技術重量級企業而言,這麼做的破壞性太大。中國仍然佔全球製造業產品的25%左右 - 部分原因是難以在其他國家的工廠找到足夠的勞動力。

鄰近的越南、印尼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近幾個月來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少數公司已成功將部分生產轉移到這些地方,但許多企業因缺乏專業供應鍊和勞動力短缺而受到扼殺(在柬埔寨,上季度檢查的所有商品中有超過40%不符合檢驗標準)。

以波音公司為例,移動在中國的生產基地也可能使該公司面臨將市場讓給主要競爭對手空中巴士的風險。波音的業務估計每年為中國的經濟貢獻10億多美元。去年秋天,該公司向中國廈門航空公司交付了200架新的737 Max飛機。

蘋果是另一個主要的例子。這家科技巨擘大多數的產品在中國生產的,其最大的供應商富士康在中部省份鄭州的29家工廠生產該公司iPhone的大部分零件。總的來說,大約50%的蘋果供應商位於中國,單單在過去四年內就增長了5%。蘋果要完全離開中國,還需要數年的時間。

儘管如此,蘋果公司還是要求其主要供應商評估將15%至30%的產能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的成本。部分原因是其智能手錶和AirPod無線耳機現在面臨15%的關稅,而iPhone的關稅可能會在12月15日生效。

其他美國大科技公司也正在追隨蘋果公司的腳步。根據報導,電腦製造商惠普公司(HP Inc.)和戴爾科技公司(Dell Technologies)正在考慮將其筆記本電腦生產的30%移出中國。 

美中貿易戰以及川普最新言論,已經說服越來越多的美國跨國公司將生產轉移到不太可能受到關稅打擊的國家。

「中國製造」失去了光彩

早在去年貿易戰開始之前,工廠生產就已經開始離開中國,主要的原因是中國經濟趨緩,勞動力成本上升和環境監管加劇。

但是,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壓力加劇了。隨著川普總統拉高對中國的論調,許多美國商界領袖已經召開收益電話會議,討論緊急情況。為了適應日益動蕩的競爭環境,高管們正在被迫重新考慮他們的供應鏈。

在6月份由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進行的年度調查中,220名受訪者中有近30%表示,由於貿易不確定性增加,他們已經推遲或取消了對中國或美國的投資。儘管只有13%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計劃將業務從中國撤出,但這個數據相較於從2018年的10%和2017年的8%,可謂穩定增長。由於此次調查是在美中官員重啟談判時進行的,其變化就更顯重要。

美國企業認為中國長期前景暗淡:1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未來五年中國的商業環境持「悲觀」或「有點悲觀」,而一年前持這種態度者僅為9%。事實上,這是自2010年以來的最悲觀的看法。

撤出中國,但沒有回到美國

根據最近的美中商業調查,只有3%的公司計劃將其在中國的業務轉移到美國。

越南已成為美中貿易爭端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越南經濟在2019年第二季度成長率達6.7%,超過中國(6.2%)。 IHS Markit表示,與去年亞洲其他主要經濟體相比,去年製造業活動增幅最大。與一年前相比,2019年上半年外國投資許可證申請量也大幅上升26%。

東南亞其他國家可能很快得到提振。

生產Roomba掃地機器人的iRobot,為了應對持續的貿易戰,計劃將其最早的機器人系列移至馬來西亞。該公司執行長安佐(Colin Angle)上個月表示,關稅將影響該公司2019年的數據。長島市的時裝設計師馬登(Steven Madden)則於2015年開始將手袋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柬埔寨。預計年底前,柬埔寨將佔其總產量的30%

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的快扣公司(Fastenal)去年秋天積極地將其生產從中國轉移到台灣。這間擁有170億美元市值的企業在上個月公佈的財報中表示,公司也提高了價格,但這還不足以抵消關稅成本和相關通脹。

該公司執行長佛洛內斯(Daniel Florness)說,「因此我們將一大塊產能從中國轉移出去...搬到了其他亞洲國家,主要是台灣。」

墨西哥上個月也得到許多企業高層的青睞。許多生產汽車零件和技術公司都從中國轉到此處。

全球最大的家居消費品製造商馬斯科(Masco)執行長歐冕(Keith Allman)在7月25日表示,「這與關稅有關...我們繼續與供應商和內部團隊合作,降低成本,並開始將部分的生產遷出中國,以作為長期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