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正題前,說個故事先。

1789年7月14日的深夜,法王路易16被保安官從睡夢中叫醒。

「陛下,巴士底獄被攻佔了!」保安官說。

「是暴動嗎?」睡眼惺忪的法王問。

「不,不是暴動,是革命,陛下!」

香港反送中抗議行動持續發燒,但學生即將面臨開學季,因此有不少罷課聲浪出現。 圖 : 翻攝自社會民主聯線臉書

革「一國兩制」的命

香港這波從六月起開始以「反送中」為名的動亂,如野火燎原方興未艾,今 (2) 日正式進入大三罷 (罷工、罷市、罷課),連剛開學的大學生與中學生,都紛紛的加入了罷課的陣容。

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經聲明不會把反送中條款送進立法會表決,但亂局始終無法解決,因為這場被中國定調為暴動的騷亂,其背後的真正精神不是單純的「反送中」,而是革命,要革香港「一國兩制」的命。

香港民主人士寄望透過這場不向中國屈服妥協的運動,來跟中國政府談判,讓香港能擺脫現有一國兩制「鳥籠民主」框架,能直選香港特首,擁有更多民主自由的保障與香港的自主地位。

這樣的精神,存在於反送中團的五大訴求中:

  1. 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2. 平反暴動定性
  3. 撤回送中惡法
  4. 撤銷檢控示威者
  5. 林鄭下台雙真普選,並宣布成立臨時立法會。

港人這樣革「一國兩制」的命,而不去高喊「香港獨立」,因為深知喊港獨只會換來中國無情的鎮壓--只要講到國家主權,中國一定寸步不讓。

中國深知港人這樣的企圖,因此提供港府一切能量來壓制反送中,連兩萬武警都高調的在深圳待命,就為防堵反送中勢力一旦抬頭,中國境內各省齊起仿效,靠著高壓維穩的中共獨裁政權必亡。

先前發起的「三罷」,因學生正在放暑假,學生未能響應罷課,2日雖為開學日,仍有不少學生參與。 圖 : 翻攝自桑普臉書

中共高層的「芒果乾」

這樣的「芒果乾」(亡國感的諧音),也存在中國領導人的心裡,根據大陸海外流亡人士郭文貴的爆料,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就有中共元老級的領袖,寫了半張紙給其他的大老看,內容是 : 明年的北戴河會議,不知道是否還能開得成?

正是這樣的危機感存在於中共高層的心中,所以中國出兵鎮壓香港,並非絕無可能。

有人以為因為怕出兵香港會讓台獨意識高漲,使蔡英文在2020總統大選連任成功,所以中國不敢出兵。這樣的想法過於天真,因為中共高層的首要目標在維繫他們自己的政權穩固,以免將來遭到政敵清算,台灣誰當總統、或者國際觀感如何,那只是他們的次要問題。

出兵鎮壓前 先祭緊急法

憂心人士認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很有可能配合中國,在中國國慶10 月1日之前,宣布「緊急法」。

林鄭若要讓香港儘快恢復秩序,最終的手段是祭出「緊急法」。香港特首和行政會議可以依據「緊急法」,不經立法會同意,做出宵禁、臨時關閉示威者聯絡使用的社交網站如臉書等、實施逮捕和驅逐出境等行動。

此外,林鄭可依據「緊急法」,發布不得在示威時蒙面的禁令,這樣有利於追捕示威者或知曉示威者身分,能起到強大的威嚇作用。

但「緊急法」是個兩面刃,一旦實施雖可立刻讓香港恢復秩序,但對香港的民主與經濟將造成重大損傷,而港人、甚至全世界對香港與中國政府的信心也將跌落谷底,甚至引來制裁。

反送中活動愈演愈烈,警民衝突也日漸加深。 圖 : 美聯社資料照片。

出兵鎮壓但不血洗

但若「緊急法」依然無法遏止反送中的動亂又該如何?

那就是中國真的出兵了!

中國出兵的形式,應該不會重演「六四」用坦克壓人的血洗場景,那不僅會震驚全球,隨之而來的制裁也會重創中國。

川普先前就表明不希望在香港發生「天安門模式」的鎮壓了,但川普可沒說不希望見到其他形式的鎮壓,況且川普也一直說香港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這讓中共在處理香港議題上多了一些空間。

中國若真的出動深圳那兩萬名武警,很可能的模式是在「緊急法」的搭配下,半夜出動佔領香港各街道路口,徹底控制香港交通,然後「擒賊先擒王」,大肆逮捕反送中民運領袖,不經過香港法院的審理而無限期拘禁,讓反送中陷入群龍無首的狀態與寒蟬效應。

對香港的控制,中國會採取鎮壓但不血洗的策略,仿英國控制北愛的模式,用武警在街頭和地鐵站設檢查哨,大幅限制香港人行的自由,此外嚴控社群軟體,封鎖一切支持反送中的言論,並逮捕散播言論者,讓反送中失去發聲的管道。

至於何時會出兵香港? 中國依然有幾個顧忌 :

一是出兵是否名正言順? 這需要有一個很好的藉口,暴亂程度的升高失控可以是 ; 像天安門事件前營救被打的解放軍士兵,也可以如法泡製。

二是美國和世界各國會如何反應? 目前中美貿易戰還在進行,出兵香港是否會讓中國的情勢雪上加霜? 仍須斟酌再三。

三是會否鼓動台灣的台獨勢力? 這雖是中國領導班子的次要考量,但中國仍把它當一回事看待。

香港眾志前副祕書長周庭被取消參加立法會議員補選資格。 圖 : 翻攝自香港眾志。

香港法院的獨立精神

在這次的反送中活動中,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法院維持了它的獨立精神,上周五港警大肆逮捕民運領袖,但警方上午才抓人,法院下午就交保。

香港高等法院今 (2) 日又宣判香港眾志的發起人之一周庭並未喪失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直接打臉港府。

未來中國很可能在啓動緊急法之後,跳過香港法院的訴訟程序,直接逮捕和無限期拘留民運分子,甚至在香港境內蓋起類似新疆的再教育營,關押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士,如此,反送中人士就失去了法院的保護傘了。

「反送中#MeToo」集會在遮打花園舉行,逾3萬人塞爆遮打花園和皇后像廣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