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議活動持續,局勢仍然緊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語出警人表示,中國解放軍已經在香港集結;而CNN報導,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副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出在香港持續不安的情況下,中國官員已經拒絕美國,不讓2艘美國海軍艦:綠灣號(Green Bay)兩棲船塢登陸艦、伊利湖號(Lake Erie)神盾級巡洋艦在香港進行訪問。

川普在台北時間14日凌晨發出推文表示,美國情報顯示,中國政府正在調動部隊前往香港邊境集結,他呼籲各方冷靜處理。不過外電報導,目前仍不清楚川普講的是之前大家盛傳的解放軍集結消息,還是新的資訊。

萬一解放軍真的出動,香港出現天安門事件翻版,有德國智庫學者指出,西方國家對中國制裁的能力有限,甚至可以說幾乎沒有任可手段可以阻擋中國。

另外,CNN報導,北京當局已經拒絕2艘美艦訪港,這並不是中國當局第一次祭出閉門羮。副發言人克里斯滕森(Cmdr. Nate Christensen)強調,美國海軍有長期成功訪問香港的紀錄,希望能繼續,因此會持續向中國政府提供相關訊息,希望獲得通過。

據了解,2018年9月,因為美方針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啟動大型軍事演習,當時美艦訪港的申請也被打了回票。這次,中國指責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國家,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煽風點火,因此拒絕美艦訪港。綠灣號兩棲船塢登陸艦原定本月下旬訪問香港,伊利湖號神盾級巡洋艦則要求在下月訪問香港。

美國總統川普(中)對於香港緊張情勢表示,希望中國能夠冷靜處理。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