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問題越演越烈,警方的反應日益殘酷,且北京隨時可能出手鎮壓。面對這個局勢,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稍早主張,英國應該給予香港公民完整的英國國籍,提供他們與北京對峙時的保證。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圖根哈特認為英國早該在1997年就給這群前殖民地人民英國國籍,而現在這樣做可以讓香港人民放心,他們得到了英國的支持。

圖根哈特指出,英國在1997年之前對香港公民負有義務,而海外公民身份的展延在很多方面是二等公民待遇,是一個有必要糾正的錯誤。在香港出現明顯緊張的情況下,英國可以向許多香港公民保證,他們現有的權利得到了英國的承認,並且他們受到重視。

圖根哈特說:「這些人仍然是來自特別自治區的中國公民,所以我認為中國政府認為他們不會像中國公民那樣處於不同的地位。我不認為這是重點。」

「我認為重點是,英國有機會糾正錯誤,給那些顯然對其未來感到緊張的人們充滿信心,這是可以理解的,我認為這是正確的做法。」

圖根哈特所帶領的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於3月份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國對香港日益加劇的干預可能導致「一國兩制」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國一個半制」。圖根哈特敦促中方克制,他說:「我不知道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我無法加以預測。但我可以說的是,一段時間的平靜對每個人都有益。解決這個問題的唯一方法是通過政治對話,而不是透過街頭暴力或類似事件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