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動機理論的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人類的基本求分為生理、安全、愛及歸屬、尊重及自我實現等五個層次。因此,趨吉避凶是人的本性,也是期待能夠安全生存的基本需求之一。當意識到有危險因子存在時,自然而然會用各種方式降低風險,由其是對於神鬼之類的民間禁忌,雖未必有科學證據顯示其相關性,但多數人仍抱著寧可信其有的態度,以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影響了身體健康或導致諸事不順,特別是人們對於未來不確性的擔憂,一些儀式性的方式,確實可以降低內在的焦慮感。

民間農曆七月的是台灣民俗中的鬼月,即住在陰曹地府的鬼魂,可以出鬼門關到人間遊盪。一般人為避免不小心得罪或碰到他們,會有特別多的禁忌,比方說不要到醫院、晾外面的衣服晚上要收進來、避免出遊、特別是不要戲水或夜間外出。很多地方會在中元節會舉行大型的祭祀,以款待這些來自陰間的好兄弟。筆者居住的嘉義市則從七月初一到三十日鬼門關之前,每天都有不同的隣里輪流舉行中元普渡。普渡的貢品很多是由辦流水席的總舖師負責,祭祀完後主人則招待親朋好友一起享用這些祭品,所以嘉義人總是開玩笑說:農曆七月就是輪流到各家去吃辦桌,也藉此交流感情。

隣近的民雄鄉則有為期近一週大士爺祭,那像是整個鄉下的嘉年華會,除了廟會之外,所有全省各地的攤販會集中到此,晚間的人潮多的只能以前胸貼後背來形容,幾乎隣近鄉鎮的居民都會來這個一年一度的大型夜市朝聖,必買的就是便宜又好用的台灣製雨傘,我也是其中的買家之一。

相較於道教對於鬼神的祭祀傳統,會結合在地文化與生活,佛教則以所謂的感恩月舉行法會,來超渡亡魂。至於基督宗教則不認為有所謂的亡魂會來到人間作怪,所以信友就不會有什麼特別的禁忌,選擇在農曆七月結婚的或遷居的大有所在,他們認為個人的遭遇和上帝的計劃有關,當然也同樣祈求上帝賞賜給祂的子民一切生活所需及平安,如同馬斯洛提到的人類的生理和安全基本需求,至於教會的團契則是會友很大的愛及歸屬需求的來源。

鄉下地方大部分人生活、感情或事業遇到瓶頸時,仍習慣尋求他們習慣的信仰方式處理,因為在心理治療的過程中,免不了有當事人拿出籤詩希望我提供意見,或以犯小人的方式呈現他遇到的人際困難,身為天主教友的我在治療工作時尊重所有當事人的信仰,也發現到很多的心理治療技巧其實和民間信仰的儀式雷同,因此在處理親人過世的哀悼時,催化當事人讓一些來不及說的話有機會說出來,以完整地讓其哀傷及遺憾解除,效果及作法和民間觀落陰大同小異,讓我愈來愈相信宗教儀式的存在,可以化解很多我們個人無法消化及面對的情緒。

人生確實是充滿了各種的不確性,為了可以每天可以安穩入睡,我們需要有適合自己的方法解除這種不安所帶來的焦慮感,只要不會為生活帶來不便及周遭的人造成困擾,做那些事可以讓自己安心,就放心地去做吧!只是人在脆弱時容易像溺水時抓到浮木,要小心此時出現藉宗教或其他方式歛財或騙取感情者。信仰只要不是迷信,對心理健康都是有助益的。

文/臨床心理師林姿吟

臨床心理師林姿吟   圖:林姿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