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毓基金會與蚨盈企業、全家超商新谷關店首次親子公益合作「小店長體驗營」活動,今(3)日在台中市和平區讓20名遲緩兒、社區兒童體驗學習擔任一日小店長,並且完成補貨、環境清潔等,讓小朋友們各個興奮又認真地完成任務。

「讓孩子們體驗小店長任務,懂得相互合作,不僅讓寶貝們樂翻天,也了解如何與社區民眾互動,對於家長們更是寓教於樂!」弘毓基金會梁斐芸主任表示,基金會長期深耕偏鄉,透過資源車巡迴服務、將療育資源引進後山城;台八線通車後更跋山涉水進入梨山、環山部落,社工員利用三天二夜的時間帶領治療團隊進駐服務,期待提升偏鄉早療資源。

「感謝弘毓基金會願意來到偏鄉針對弱勢學童辦理暑期活動,希望透過活動提升偏鄉弱勢學童自我認同及從活動中學習。」蚨盈企業是全家便利新谷關店的加盟主,店長舒露表示,蚨盈一直不斷致力於偏鄉學童福利服務,像是偏鄉兒童的「愛心早餐」已經提供4個年頭了,另外還有捐贈獎學金及捐贈視聽設備到偏鄉學校,希望透過這樣的資源協助,可以讓偏鄉學童在無慮的環境下,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弘毓基金會承辦台中市第五區兒童發展社區資源中心已15年,兒童發展組張羽萱副組長表示,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發展遲緩兒童的發生率約6%~8%,發展遲緩的定義是指未滿六歲的孩子在生長與成熟的過程中,因各種原因導致其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有發展落後或異常的兒童。

目前和平區人口為11,006名,其中0-6歲兒童人口統計為589名,目前和平區的早療發現率卻未成比率,實際接受服務人數偏低。因此,透過此次活動能增加和平區社區民眾的兒童發展概念,針對疑似遲緩兒童,提高兒童接受療育之機率,落實兒童發展之權益。

弘毓基金會也再次呼籲,幼兒0-6歲時期的發展是腦部發展的關鍵期,尤其是3歲以前的大腦發展可塑性最高,將影響幼童未來各方面的功能發展,若能「即早發現,即早治療」,3歲以前接受早期療育的效果是3歲後的10倍,鼓勵父母能多善用現有早療資源,讓孩子能有機會接受早期療育,提升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發展、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等各方面能力,將可使孩子能發揮其最大潛能!

小店長們表現得熱情大方。   圖:弘毓基金會提供

小店長們學習結帳。   圖:弘毓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