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9促轉會發生所謂「東廠事件」,副主委張天欽隨後也去職。當時揭發此事的吳佩蓉,今(26)日決定投入高雄立委選舉。她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那個事件跟現在私煙案很相似,沒有人不會犯錯,但民眾希望你誠實面對、有魄力改革;而她當時的想法是,「如果你讓一個比較不照程序軌道在走的人,他如果離開了,其實這個機關就回復。我們吃了感冒藥,病菌殺掉後,就可以回復健康啊」

去年促轉會東廠事件造成民進黨選情重挫,偷錄會議談話吹哨者吳佩蓉今日在臉書宣布參選高雄市第6選區,對上的是民進黨現任立委趙天麟,與和國民黨的陳美雅。吳佩蓉除了在臉書發表參選聲明外,今日下午也接受新頭殼電話訪問。

吳佩蓉說,她現在要開始找辦公室、要開始忙了。除非有節目邀約,可能比較沒時間北上。

吳佩蓉曾任民進黨立委林佳龍、鄭麗君、陳其邁等人立院助理。對於這次決定參選,吳佩蓉說,主要是受到去年台南市陳永和里長參選市長的啟發。陳為了阻止月世界變成垃圾掩埋場,投入台南市長選舉

吳佩蓉說,台灣人願意用選票支持一個理念、信念,而讓國家及我們居住的城市更好。因為以前的選票就是你輸我贏,但陳的參選,讓很多人願意去挺這樣的理念。

吳佩蓉說,其次,她是高雄人,雖然大部分在台北工作,但每次回來從小在這裡長大。看著這個過去繁華的蛋黃區,過去10年幾乎沒有改變,覺得要出來做一些事情。

吳佩蓉說,她與趙天麟並無私人恩怨,選這個選區,完全是因為她的家裡就在這裡。「趙委員說他1997年來(這選區),但是我在這邊從1976年就出生了,而且我家離美麗島雜誌社非常近。我們在這裡,從我爸時代,民國50幾年就住在這個選區了。」。

對於有人認為她就是影響去年選舉的那個人,吳佩蓉說,「我沒辦法說有或沒有」。對於有部分民進黨支持者對她恨之入骨,吳佩蓉說,就像她以前打故宮弊案一樣,「我們民進黨自己執政之後,對過去主張堅持的東西就擱著不管,也不覺得很嚴重。」

吳佩蓉還舉這次特勤私煙案,「你看這次私煙案是小奸小惡,你覺得沒什麼的事情,結果一燒起來,就動搖國本了。我們覺得沒什麼啊,陋習啊,小問題,都沒關係」,「我們跟過去的國民黨不一樣是台灣人的民主素養已經增加了,他已經可以分辨什麼事是可以做,什麼事是不能做。」

吳佩蓉說,例如香港的反送中事件一樣,都還沒有發生人被遣送,「但我們就是覺得不該這樣子,那法條修下去,大家就會受害」。

對於張天欽當時要用翻鄭南榕事件舊帳,來對付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吳佩蓉說,這個獨立機關交代她去做不太適當的事情,那當然不能去做,「那是違反了國家的權力、違反了國家的公信力的事情。我領的也是國家的薪水。所以對我來講,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是有個界線的。

對於事件後的民進黨的處理,吳佩蓉說,雖然看到賴清德院長出來道歉,也說絕對不會做這種事。可是後續沒有多做改變。「我覺得這可惜了。這跟這次私煙案很相似,民眾希望你誠實去面對這事情,有魄力去改革。政府不是不會犯錯,人都會犯錯,可是大家想要看到你的行動是什麼,要不要去改變它,會不會做改革」。

對於揭露東廠事件後,吳佩蓉說,她對促轉會比較多抱歉。對於正副主委因此去職,吳佩蓉說,後來徵詢正副主委時可能讓當事者怯步,怕到立院遭到羞辱。「更大責任是在野黨,為什麼不好好努力一起做這件事情,然後讓這個機關正副主委都停著、都沒有。人家就害怕你會杯葛」,「難道轉型正義專屬民進黨?」

東廠事件後,副主委張天欽去職吳佩蓉說,「我的想法是如果你讓一個比較不照程序軌道在走的人,他如果離開了,其實這個機關就回復。我們吃了感冒藥,病菌殺掉後,就可以回復健康啊」,「我們可能太恐懼了,而當時在野黨無理的杯葛,然後讓他們嚇到很多人。專家學者就不敢再來」。促轉會就要還原歷史真相、平復司法不公,「這個只是一個意外插曲」,希望這個機關不要去做「本來這個機關希望過去統治者不要做的事情」。

至於對於代主委楊翠,吳佩蓉說,她真的辛苦。她比較沒有行政歷練,突然之間要從一個學者變成要領導一個機關走向,「我對她只要愧疚、抱歉而已」。也讓很多同仁增加很多負擔,「很抱歉」。因為她之故,要被調查,還要被貼上標籤。

對於為何沒有爭取類似於時代力量等政黨提名參選,吳佩蓉說,要加入一個團體真的是一個很大的信念,對它完全的認同。但是她對政黨還是保有疑慮的。「所以,我沒有想要加入任何一個」。其次,過去也跟時力沒有接觸過。

吳佩蓉還半開玩笑說,「可能是我們上一代有被迫加入那個黨,所以剛好都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