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澳洲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學生會舉行「市集日」(Market Day)。有反香港送中條例的學生在上午十時開始舉行集會靜坐,又設置「流動連儂牆」供途徑學生及民眾留下心聲。

集會人士要求香港政府撤回修訂條例、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六至七月期間香港警方處理集會示威的手法等,又促請中國政府停止打壓新疆維吾爾族民眾及違反人權,並要求昆士蘭大學停止與中國政府的一切合作或連繫。此外,因應香港元朗於過去週末發生暴力襲擊事件,集會人士亦對此作出抗議。

但直至接近中午時份,陸續有一批中國內地留學生開始在現場聚集並包圍集會人士。有包圍者批評反修例人士分裂中國、危害國家主權,又認為言論自由不應侵害其他人的自由。包圍者為數約有數百名,而反修例示威者則只有約70名。示威者被包圍後,難以離開,故開始唱起歌曲,包圍者亦唱起中國國歌,高呼「中國偉大」。

據在場學生表示,有包圍者取去主辦方本來為「連儂牆」而設的便條紙並向在場其他人士派發,要求他們大量佔攻「連儂牆」,寫上「香港是中國的」等字句,蓋住原有便條。同時亦有人被指滋擾現場女學生,並推撞在場集會人士、爆發肢體衝突,據報有集會人士被包圍者手叉頸部。

現場情況一度混亂。校園保安要求包圍者離開現場,否則集會人士難以離開。但包圍者遲遲不肯散去,堅持撤離的條件是集會人士作出道歉。基於安全理由,警方要求反修例人士先行離去。集會在下午四時結束。警方未有拘捕任何人。

長期從事人權活動的中國學生張樹人在臉書上貼文表示,他亦在現場使用中文和英文演講,為維人發聲及譴責中共在新疆建立集中營對維人的迫害,他特別呼籲照顧歐留學生群體說:「我看到現在來了一些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你們有機會出來留學,但你們知不知道,很多和你們差不多大的維吾爾人,他們高中一畢業就被中共當局強制送進集中營進行所謂『思想教育』,在集中營中受到殘忍迫害,一些女維吾爾人甚至遭到集中營中警衛的性侵。不是因為他們的政治觀點反對中共,僅僅因為他們是維吾爾人,這完全是種族滅絕!」

張樹人在臉書貼文中回顧當時的場景說:其後一些其他同學演講,最後話筒交回到西人組織者同學手中。然而,正當西人組織者同學繼續演講時,突然一名身著粉紅色上衣的中國學生從對面衝過來,搶奪正在講話的西人學生的話筒並扔在地上還用腳踩,其後又毆打了西人同學幾拳。其後又有一些中國學生衝過來,搶奪示威者的標語撕碎,甚至還有人向示威者潑飲料,張樹人亦有被飲料潑到。事後聞到飲料中有痰的味道,應該是他們先向飲料中吐了痰又拿來潑人。親共的中國學生還舉起自製標語「China's Hong Kong」,他們高聲辱罵張樹人等為「漢奸」、「賣國賊」。

針對當天發生的事件,昆士蘭大學香港學生會於當日晚上發表聲明指出:

澳洲是一個擁有高度言論自由的文明國家,每一個在澳學生均有權利及自由表達意見,本會尊重亦支持香港留學生及所有校友就各國際事件發表個人意見,但對於今天於校內有同學以出手破壞及傷害他人的方式,阻礙其他同學發表意見,嚴重損害言論自由及危害他人安全一事,感到極為震驚及憤怒。

香港留學生之人身安全是本會最首要考慮之一,本會不能接受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出手傷害香港留學生,本閣在此嚴正聲明,強烈譴責所有暴力及損害言論自由的行為。望所有同學尊重言論及集會自由之價值,及不要作出任何傷害他人人身安全之行為。

而攻擊者不僅不認錯道歉,反倒在聯署網站 change.org發起聯署請願,聲稱事件最終「在暴力示威中」結束。這封由中國學生發起的聯署信賊喊捉賊地批評說,校方未有防止「示威者」及「正常中國學生」之間的衝突進一步惡化,認為校方的「零行動」是支持示威者。

攻擊者自以為是“正常的中國學生”,這種自信來自於中共長期的洗腦教育和宣傳。被集體催眠的中國人以為中國模式已經成為唯一的“全球模式”,中國價值已經成為唯一的“全球價值”。他們堅信,使用百度的人是正常的,使用谷歌的人是不正常的;使用微信和抖音的人是正常的,使用臉書和推特的人是不正常的;使用華為手機的人是正常的,使用蘋果手機的人是不正常的。所以,只有他們自己是“正常”的,跟他們不一樣的人群都是“不正常”的,“不正常”的人與物當然要用暴力消滅。

這群用高唱中國國歌來侵犯和剝奪他人的言論自由的中國留學生,可曾真正思考過“不願做奴隸的人們”這句歌詞的內涵?他們選擇了“自願為奴”,走向《義勇軍進行曲》作詞者的反方向。因此,有人感歎說:“70年前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反抗强权,70年后唱着义勇军进行曲为专制站台。”

這樣的中國留學生並不僅僅存在於澳洲。在香港的中國留學生推到了香港學生樹立的民主女神像,有人在推特上歎息說:“早上看到新闻消息特别感慨啊,三十年前是中國的学生竖起了民主女神像,三十年后是中國的学生推倒了民主女神像。三十年竟然也可以沧海桑田如此。”在台灣的中國留學生在中國政府資金的支持下拍攝畫面美輪美奐的“愛國影像”,宣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在加拿大的中國留學生聚集到當選學生會會長的藏族女同學拉姆(Chemi Lhamo)的社交媒體上,肆無忌憚地發出死亡和強姦的恐嚇;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抗議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當然他們對於習近平連“腹誹”的勇氣都沒有……真是有中國留學生的地方就有“愛國賊”,他們是不願展翅高飛的籠中鳥,他們更是習慣了在豬圈中打滾的肥豬——他們甚至要將乾乾淨淨的西方世界也變成跟家鄉一樣的豬圈。

對於這群“自願為奴”的中國留學生,西方世界應當積極行動起來,搜集其種種犯罪證據,該開除的就開除,該逮捕的就逮捕,該遣返的就遣返。如果一味縱容,他們必將越發猖狂,以為香港是中國,以為台灣是中國,以為澳洲是中國,以為加拿大是中國,以為美國是中國,以為全世界都是中國可以跑馬圈地的殖民地,以為中共政權的魔爪可以延伸到普天之下、率土之濱的每個角落。

民主世界的各國政府還可以嚴查這些中國學生非富即貴的家人是否有迫害人權的斑斑劣跡,是否有貪腐洗錢的地下黑幕,進而凍結他們的家族在西方銀行的存款以及在西方購置的房產,等待中國民主轉型之後再歸還給中國民眾。唯有如此,才能遏制氾濫的紅潮,才能守住危機中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