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寧靜的台3線往北走進城市,從蜿蜒的山路邁進觀光客多到不行的台北永康街。如果說台3線是東方美人茶產地一級戰區,平均100公尺可看見一家茶行、茶園;那麼永康街除了芒果冰外,最多的也是茶。在隔壁巷弄麗水街,隱身一家店面,招牌上寫著大大的「東方美人茶」五個楷體字,店名「大自在空間」則小小地落在一旁,創辦人是兩位原本從事科技業、35歲不到就想「退休」,對茶葉可說是門外漢的鄧啟民和徐友富。

 「他幫助茶農很多。」走在桃竹苗東方美人茶園,從資深茶人姜肇宣、今年特等獎得主楊瑞隆,到桃園龍潭青農廖俊融,不約而同如此形容,也顯現出大自在空間一年花費約5000萬元買下東方美人茶的大手筆,是台灣最大買家,而且一收藏就是10年。行家透露,想找東方美人上等好茶一定要認識他,如日盛金控前董事長陳國和、知名茶行王德傳,都是他的客戶;遑論還有遠從日本、韓國和中國上門的找茶者。

 起點:從零切入「軟」產業

一個月花20天,勤跑農家搏感情

同是1973年次的兩人,在當兵時建立起革命情感,徐友富就讀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為台北工專)機械工程系、鄧啟民是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高材生,一出社會乘搭著台灣科技業起飛的經濟紅利,30歲出頭就累積上億身家。生命的無常,改變他們的日常,「家人癌症驟逝,決定往『軟』一點的產業發展。」兩人異口同聲說。相較在快閃記憶體世界分秒間決定價格廝殺的高壓,兩個人決定從原鄉新竹最知名的東方美人茶為再出發的起點。

原本想調整人生步伐所做的改變,卻發現並非是一條好走的路,兩個門外漢要打進這個小圈子,並不容易。

不懂茶,只好從買茶開始,10年前投入這個產業時,他們的想法很簡單也長遠:就是買好茶。奇貨可居,買的就是一種未來性,至少有一棟四層樓、近兩百坪透天厝專門用來存茶,「已不夠放,最近要換地方。」鄧啟民說。

前幾年花錢繳學費,直到2013年是轉捩點。「前三年,我也不懂。」徐友富說得直白,當時他喝到也是特等獎常勝軍楊瑞隆製作的茶,一飲驚人,留在味覺記憶中的這杯茶,「自此轉入優等茶行列。」他回憶。現在,他們收購的茶從特等到最後的一花都有。

(本文經《今周刊》同意轉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第1179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