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3)日是24節氣中的「大暑」,意味著來到一年中天氣最熱的時候,不過,中央氣象局卻沒有發布「高溫警訊」,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影響氣溫主要是「天氣尺度」的變化,台灣受到溫暖潮濕的「熱帶海洋氣團」籠罩,比較不會出現「極端高溫」,可見「節氣」並不適合拿來作為天氣預報的依據!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觀測,昨天全台最高溫發生在高雄月眉,僅35.4度,台北市最高溫也才34.2度,「大暑」反而是氣象局沒有發布「高溫警示」的日子。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可見影響氣溫主要是「天氣尺度」的變化,昨日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分析圖顯示,台灣受到溫暖潮濕的「熱帶海洋氣團」籠罩,比較不會出現「極端高溫」,午後易有對流發展;而經常造成「極端高溫」的「大陸氣團」則仍盤據在大陸。

根據最新(2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今、明(24、25日)兩天盛行偏南至西南風,水氣略減,各地為晴時多雲,午後局部雷陣雨在山區發展並擴及鄰近平地,北台灣局部地區也會受到影響,而明晨因偏南或西南風與陸風有輻合作用,中、南部沿海偶有零星、少量飄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下週一(26至29日)仍盛行偏南至西南風,水氣增多,各地為晴時多雲,午後對流旺盛,影響範圍亦較大;清晨西南部沿海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