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苦苓今天(22日)在臉書以「台灣最大的迷思—中華民國」為題發文,諷刺地說藍綠兩黨的認知的中華民國,一個是「借屍還魂」的幽靈國家,另一個是「借殼上市」的冒牌國家;在不得已的狀況下,只能選擇「維持現狀」。

即將到來的2020總統大選,苦苓認為不是統獨之爭,也非藍綠之鬥,更不是權貴和庶民的對抗,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民主共和國」(又或者:美利堅合眾國福爾摩沙領地)的代理人之戰。

苦苓分析,藍綠都有強烈的「亡國感」。一邊是怕對方再度完全執政、為所欲為、用立法修法來讓中華民國「形同虛設」;另一邊是怕對方取得政權、急速親中、直接就把所謂的中華民國「雙手奉上」。

至於那些揮舞國旗、戴國旗帽,是不是就等同愛國?苦苓旁徵博引,以歷史、新聞一一列舉「打臉」,直呼「別鬧了」。最後以「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提醒國人,2020大選後,「我們最終會知道所謂的『中華民國』到底何去何從…」

苦苓臉書全文:

《深思明辨》

台灣最大的迷思——中華民國

什麼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什麼為中華民國粉身碎骨?國民黨的中華民國是「借屍還魂」(蔣介石早就說中華民國亡國了),根本是一個幽靈國家;民進黨的中華民國是「借殼上市」(台灣獨立還寫在黨綱裡),完全是一個冒牌國家。

已經總統直選那麼多年了,政黨輪替也好幾次了,還在吵什麼統獨問題:統,美國不答應;獨,中國不允許。若要問台灣自己人呢?不想統,因為不願意被奴役;但也不想獨,因為不想送命;想來想去,也只有一個選項:「維持現狀」。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固然是維持現狀,蔡英文的「不制憲、不正名」又何嘗不是維持現狀? ——這也是兩個人當初會獲得多數支持的重要原因之一。

偏偏只有現在的國民黨不想維持現狀,當年還喊著「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如今卻迫不及待想讓共產主義統一台灣,還有黨籍立委一字排開,替天天宣揚統一的媒體護航。

人家習近平已經定調了「92共識」三原則:一個中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你卻還把92共識抱在懷裡打死不放,連當作遮羞布用的「一中各表」都省下了,這跟公開投降又有什麼兩樣?

所以2020年這場總統選舉,不是統獨之爭,也非藍綠之鬥,更不是權貴和庶民的對抗,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台灣民主共和國」(又或者:美利堅合眾國福爾摩沙領地)的代理人之戰。

也因此產生了非常弔詭的現象:不管支持哪一邊的,都有強烈的「亡國感」。一邊是怕對方再度完全執政、為所欲為、用立法修法來讓中華民國「形同虛設」;另一邊是怕對方取得政權、急速親中、直接就把所謂的中華民國「雙手奉上」。

如此「虛無縹緲」的中華民國要如何確認它的存在呢?最方便的就是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了。於是在這次國民黨候選人的選舉造勢場合,出現了許久未見的萬頭鑽動、萬旗揮舞的現象,感覺就像是「田單復國、還我河山」,難怪有許多人那麼熱烈感動。

甚至還有候選人說:「我們到處都是中華民國國旗,怎麼可能賣台?」他大概忘記了:國共內戰的許多關鍵戰役,那些倒戈、變節的國軍將領,也是背後飄揚著中華民國的國旗、身上別著青天白日的國徽,把國土一寸一寸的「賣」給敵人的。

甚至在當年的金門古寧頭,剛投降中共不久的中華民國國軍,還來不及換上人民解放軍的制服,就已經被派來攻打和他穿著一樣制服的、真正的中華民國國軍了,你還相信「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別鬧了!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真正的氣節、沒有對土地人民的熱愛,手上拿的旗子本來就可以說丟就丟、說換就換——要不然大陸是怎麼丟掉的?你國民黨政府連中國官員來訪,都要迫不及待的把國旗藏起來,你的旗子到底是揮給誰看的?

還有一位候選人,得意洋洋的戴著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帽子進入白宮,回來向國人「驕其妻妾」,但他敢戴著一樣的帽子進中南海嗎?——幸虧他有好幾頂「長相」不同的帽子,可以適應各種需要的場合。

「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這是一句老話,卻始終是一句真話,在可能是台灣人最後一次選舉總統的2020年,我們最終會知道所謂的「中華民國」到底何去何從…

苦苓臉書以「台灣最大的迷思—中華民國」為題發文,諷刺地說藍綠兩黨的認知的中華民國,一個是「借屍還魂」,另一個是「借殼上市」。   圖:翻攝苦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