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19日下午降下大雨,各地傳出淹水,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勘災時的第一個動作竟用雙手捧起水來聞,引起外界關注,此舉讓前立委林濁水傻眼,認為這根本是「第一創舉」。林濁水今天(22日)表示,韓國瑜從來不知人間疾苦,不知淹水怎麼處理, 五穀不分的人才會做這種事,「你看過大大小小官員、民代、技術人員,誰去勘災會做這種事?做十幾年民代,不知道如何勘災,他對勘災就是五穀不分,這很清楚」。

台灣民意基金會舉辦「新形勢下的2020台灣總統大選」民調發表會,由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主講,並邀請丁庭宇、林濁水、徐永明等學者專家與談。根據民調顯示,當柯文哲投入2020台灣總統大選時,選民投票傾向將出現極大轉變,33.5%支持韓國瑜,32.6%支持蔡英文,25.5%支持柯文哲;細看交叉分析發現,一向被視為國民黨鐵票的軍公教,支持度最高的竟是柯文哲41.5%、蔡英文27.6%,韓國瑜24.2%墊底。

林濁水表示,端看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綠分裂機會不大,所謂的老台獨、或是「唱反調的人」,群眾會跟進的少之又少,應該要考慮處理的應是民進黨、時代力量關係,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總統選舉之間彼此怎樣處理,或是尋求可接受的方案,所以問題不大。

林濁水表示,從民調看來,民進黨歸隊狀況不錯, 但國民黨問題非常大,幾個月民調看下來,令人最驚訝的是,韓國瑜在公務員、軍公教領域的支持度,竟然落到蔡英文後面,這從來沒發生過怪事,顯然韓怪異的作法,連軍公教都看不下去,「藍營問題很大!」

在韓國瑜出線後,外界同時關注郭台銘是否會脫黨參選,林濁水直言,這讓國民黨擔心得不得了,郭台銘現在也沒明白表示要做什麼,如果軍公教大部分不支持韓國瑜,藍裡面要拱郭的動力恐怕非常大,「哪裡有國民黨提名的人只有20幾趴的軍公教支持,這天方夜譚,他所作所為,甚至去捧水,把軍公教嚇壞!」

至於獨派立場鮮明的喜樂島聯盟日前大動作宣布成立政黨,是否會衝擊民進黨?林認為,影響小、微乎其微,「不能說0影響,但對大局影響小」。

媒體詢問,若把前總統陳水扁關回監獄,有利於蔡英文總統選情?林濁水說,把總統關回去,或是特赦總統都不是妥善做法,都有加分跟扣分,這點政治人物裡面,湊巧柯文哲的講法跟他接近,應照著過去中共改革開放處理,毛澤東功過要交代清楚,該道歉道歉,把審判程序走完,「我認為從這角度解決陳水扁,而不是單單只說要不要特赦或關」,遺憾政壇只有柯文哲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