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正念是什麼?

正念 (mindfulness)也稱為靜觀、內觀、了了分明,源自東方禪修,經過科學研究證實對身心健康有助益,發展成提升身心健康的方案,及對焦慮、憂鬱、慢性疼痛等的心理治療方式,如:正念減壓(MBSR)、正念認知治療(MBCT)。正念除了用於醫療領域之外,目前也被引進教育、企業、政治界。

根據卡巴金定義正念為:「刻意的」將注意力放於當下,對一刻接著一刻的經驗「覺察」而「不給予評價」。 

正念對我們的好處?

正念幫助我們在面對事務到做出反應之間,有時間、空間去選擇更有智慧的回應。因為能對當下經驗保持覺察,所以能從慣性的自動化反應中停下來,對經歷的事件、心情、想法、行動等,帶著好奇去探索詢問、辨識、允許它存在,最後決定要如何照顧自己,安排滋養活動。

研究顯示正念練習能改變大腦結構,提升認知功能表現,更有效決策與執行;強化調節情緒反應的大腦網絡,穩定情緒,減緩壓力的負面影響;強化感受悲憫能力的神經網絡,改善人際關係,提升幸福感與工作滿意度。

正念於職場調適三步驟:停、看、聽

可以怎麼運用正念來幫助我們面對職場大小事呢?以下簡單整理成三大點:停、看、聽。

1.停:安住身心

運用正念回到當下,跳脫自動導航。

當慣性的想法、情緒或身體感受來得又急又快,可以先用正念的態度,專注於呼吸,把注意力先帶回當下,覺知每一次吸氣、呼氣的感受,安穩住自己的身心狀況,不跟隨那些想法、情緒、身體感受。當情緒如火勢蔓延,就像當房子失火時,我們會先逃生與救火,而不是讓自己身陷火場,或是探究火勢如何產生、誰造成的。

2.看:覺察接納

清楚觀察自己的想法、心情、身體感受。

帶著覺察、接納、不評價的態度,客觀覺察身心現況。提醒自己慣性想法不一定為事實,慣性情緒也可能影響對事件的想法,例如:同樣是發現店員給錯飲料,發生在一件樂事之後,或是在一件衰事之後,我們的直覺反應會不會有所不同?

3.聽:目標期待

回到個人目標、意義感、價值觀。

傾聽自己內心對於職場的目標、意義感與價值觀為何?一些應該或被交付的工作,是否也有自己感到有價值、有能力、想完成的事務?自己期待的理想未來會是如何呢?試著覺察在職場中,如何讓自己成為想成為的人、過想要的人生呢?

正念需要持續的練習,就像我們不會看過食譜就知道怎麼煮出一道好吃的料理。就從此刻開始,試著從覺察呼吸一分鐘練習看看,培養跳脫自動化歷程的能力吧!

文:洪千惠臨床心理師/台灣大學心輔中心 FB粉專:洪千惠心理師-生活紀錄x工作筆記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正念於職場調適三步驟。   圖 : 洪千惠/提供

洪千惠臨床心理師。   圖 : 洪千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