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8)天通過「農業保險專法」,未來一旦有農損情形發生,將採保險、現金補貼雙軌制,政府最高補助50%的保費,補足目前補貼覆蓋率不足的部份;另外,專法也新增危險分散機制,未來農業保險到達一定規模時,得報請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

農委會指出,台灣地區近20年平均每年約有新台幣123億元的農業天然災害損失,但是,政府現金救助平均僅31億元,覆蓋率嚴重不足,因此,訂定專法推廣農業保險,希望未來農損將採保險與現金補貼雙軌制,解決農民看天吃飯的問題。

農委會從104年起就針對農作物推出天災保單,目前共試辦15品項,累計總投保件數2.9萬件、總投保金額60億元,總投保收入為2億8千萬元,但累計理賠件數907件、理賠金額已達8919萬元。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試辦的理賠比例約3成,而且涵蓋率將近10%,未來希望先以20%為標準。

至於農損的現金救助,未來與農保是否有重疊之處,陳駿季說,目前農保覆蓋率9.71%沒有覆蓋到所有作物,未來將視實際狀況進行調整。目前規劃的農保保單包括:收入保障型、產量保障型、天氣參數指數型、設備實損實賠型及禽流感撲殺保單等,也新增危險分散機制,未來農保達一定規模,得報請成立財團法人農業保險基金,藉此累積巨災準備金,建置及維護資料庫等,盼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列為優先法案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