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的夏天讓人受不了,這時候來一杯冰涼的飲料最暢快了,不過,長期攝取飲料裡的糖分,不僅會變胖,還可能引起慢性病,想要輕鬆減重,用窈窕身材度過這個夏天,第一步就是要跟含糖飲料Say NO!

糖分攝取過多容易引起疾病 

國民健康署表示,攝取含糖飲料容易引起齲齒、代謝異常與肥胖,肥胖兒童有二分之一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未來都是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潛在病患。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根據美國研究顯示,「長期攝取高果糖飲食,會影響大腦學習和記憶資訊的能力。」含糖飲料大多使用便宜的人工合成高果糖糖漿,容易造成脂肪肝、心臟病、高血脂、痛風、失智、癌症,同時孩童和青少年罹患心臟病的機率也升高。

也就是說,攝取太多果糖會干擾胰島素調節腦細胞利用與儲存糖分的能力,而大腦細胞處理思考和情緒時需要糖分。含高果糖的食物,不只是增加腰圍,也會影響腦部功能,因此減糖跟減油攝取一樣重要!

別輕忽熱量!冰品、飲料可以這樣選擇 圖:新頭殼/製表

別輕忽熱量!冰品、飲料可以這樣選擇

國健署提醒民眾不可輕忽含糖飲料及冰品的熱量,並提供民眾在選擇含糖飲料及冰品的建議:

國健署指出,市售的罐裝飲料,如汽水、檸檬茶、柳橙汁、咖啡,500c.c.含量就有約200大卡的熱量,若每天喝一瓶,大約兩個月就會增加約1.5公斤的體重,國健署建議民眾養成自己攜帶開水的習慣,若要選擇罐裝飲料可選擇不含糖的茶飲。 

大家喜愛的珍珠奶茶熱量更高達440至550大卡,若天天飲用,一個暑假更會增加高達3.4至4.3公斤的體重,國健署建議,民眾可選擇無糖或微糖的甜度,以糖水熬煮的珍珠及冰淇淋熱量常較高,可選擇減量或以甜度較低的仙草、愛玉取代。

說到夏天當然也不能忘記冰品,順口的冰沙、冰棒、冰淇淋更是許多人夏日必吃甜點,國健署表示,市售冰沙熱量較高,民眾可在家中自製水果冰沙,將各式新鮮水果如西瓜、奇異果等切塊,加入冰塊於果汁機中攪碎,便可以喝到清涼解渴又營養的水果冰沙。 

而像紅豆牛奶冰、甜筒及雪糕,熱量約100至200大卡,每天一枝冰棒,一個暑假也可能增加到1.6公斤體重,民眾在購買冰棒時應參考包裝上的熱量標示,選擇熱量較低的冰品,或在家中將新鮮水果製成果汁,凍於冷凍庫自製冰棒。 

另外,冰淇淋、刨冰的熱量更是高到嚇人,像是巧克力聖代、外加巧克力餅乾的香草冰淇淋170公克約300大卡,而紅豆牛奶刨冰、布丁牛奶八寶刨冰熱量更高達625至655大卡,若每天皆食用,一個暑假體重會增加高達5.1公斤。

民眾可選擇甜度較低如蒟蒻、仙草、愛玉、白木耳等配料添加,及減少糖漿、煉乳量。民眾也可以各式新鮮水果作為配料,一碗綜合水果刨冰並減少糖水量約200大卡,不但熱量較低且可以增加營養的攝取。

國健署表示,市售飲料及冰品含糖量高,經常食用不利於體重、血糖、血脂肪的控制,尤其夏天喜歡用飲料解渴,不僅無法達渴目的,反而從飲料中攝取過多的熱量,進而吃不下其他有營養的食物造成營養攝取不足。

含糖飲料要忌口!多喝溫水

國健署提醒民眾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外出時自備水壺,並提醒家長為了孩子健康,別太常購買含糖飲料給小孩,並掌握下列「水噹噹健康守則」!

一、 糖量「看」標示:
民眾看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時,應看清楚包括每100毫升、每份及本包裝含幾份等標示並聰明換算,例如1罐480毫升新鮮屋茶飲,標示每100毫升的糖含量7公克,換算成1罐則含約34公克的糖。

二、 多喝白開「水」:
多喝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不僅對身體無負擔且有利代謝循環,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建議可隨身攜帶保溫壺,提醒自己每天至少喝1500毫升的白開水,並應分次喝、慢慢喝,喝得太快太急,或一次喝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不適。

三、 天天低脂「乳」:
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國人每日應攝取1.5至2杯低脂乳品,適量飲用低脂鮮乳不但獲得豐富鈣質、蛋白質及維生素等均衡營養,也不用擔心攝取過多游離糖。

原味乳品營養標示之糖含量主要來自乳糖,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乳品中的乳糖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選購低脂鮮乳取代調味乳,因調味乳中常添加許多額外的糖分,過量攝取易造成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