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球媒體自由會議(Global Conference for Media Freedom:London 2019)於10、11日在倫敦舉行,近年來引發關注的「假新聞」成為會議中重要議題。

這場會議共有來自100多國、約60名部會首長與超過1500名記者及公民社團成員與會。除假新聞外,大會議題還包括討論全球各地區的媒體自由、公營媒體的角色,以及女記者、中東和北非等戰亂地區的記者安全議題等。

英國外相韓特(Jeremy Hunt)今天與會表示,這場大會要傳遞一個訊息,不只是西方國家的訊息而是一項普遍價值,那就是媒體自由不僅能保護大眾免於強權的傷害,也能協助發揮一個國家的潛力。自由媒體的問責和監督能力,是抵抗強權黑暗面的最強大守護者。

韓特指出,全球擁有最自由媒體的前10大國家,一共誕生了120位諾貝爾獎得主。像是人口僅有500萬人的挪威,就誕生了13名得主。

他也表示,媒體的自由度和打擊貪腐息息相關。在「國際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貪腐指數前10名最清廉的國家,其中有7個在全球新聞自由指數(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也位於前10名。同樣地,最貪腐的10個國家當中,有4個也在新聞自由指數的倒數10名。

這場會議和加拿大政府合作,明年將移師加拿大舉辦後續會議,正在進行保守黨魁競選的韓特也笑著表示:「希望屆時能以英國首相的身份參加。」

英國近年來致力於打擊假新聞,政府7日宣布3年1800萬英鎊(約新台幣7.4億元)計畫,要抵制東歐越來越猖獗的不實訊息和假新聞現象,並用來支持在西巴爾幹半島的獨立媒體,報導中立內容。

會議中特別舉辦論壇,邀請來自斯洛伐克、烏克蘭的記者、官員討論假新聞議題,以及該如何遏止。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倡議事務主任雷德齊(Courtney Radsch)表示,其實「假新聞不是新聞」,傳播假訊息的情況早就出現,但隨著近年來假新聞越來越多,部分國家採用法律來進行規範。

但她表示,相關立法可能成為兩面刃,反倒成為政府堵住異議份子嘴巴的工具。她以她長期駐地的埃及為例,埃及去年通過新法,允許政府懲罰發表假新聞的媒體,並封鎖社群軟體帳號,令人憂心「假新聞」可能成為打壓異議份子的障眼法。

雷德齊也提到,「華盛頓日報」之前統計美國總統川普說出虛假或誤導性言論的次數,卻被川普頒發了年度假新聞獎,但真正的假話其實是從川普本人口中說出,呼籲政治人物應該注意發言。

烏克蘭副新聞部長札帕拉洛瓦(Emine Dzhaparova)提到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假新聞滲透,包括創造虛假的社群帳號散播謠言等。

她表示,她曾經居住在克里米亞(Crimea),當克里米亞在2014年被併入俄羅斯的時期,俄羅斯在當地採取了洗腦措施,派遣教師進入小學到大學等各階段教育機關,灌輸俄國統治的好處,抹黑烏克蘭。

札帕拉洛瓦表示,假新聞的可怕之處,不是直接告訴你「這杯水其實是酒」,而是透過各種方式,讓你自己產生懷疑,自問:「這杯水真的是水嗎?」,達成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