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Visa最新發布的「2019消費者支付調查」結果發現,近半數台灣消費者已使用過QR Code掃碼支付,超越香港、澳門,其中以不用攜帶實體支付卡(65%)、節省支付時間(56%)及更加安全的交易(49%)最獲青睞。調查亦顯示,台灣消費者每周至少1次在小型商家消費,但因逾9成僅收現金,44%受訪者希望未來這些店家也可接受數位支付方式,包括感應支付或QR Code掃碼支付。

台灣政府目標在2025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9成,QR Code掃碼支付即在小型商家扮演取代傳統現金支付的重要角色,雖然在台灣Visa感應支付交易筆數在所有實體商店刷卡已占比超過55% ,但在台灣人日常消費的場景中現金支付還是第一。

不過,Visa台灣區總經理麻少華表示,共通性的技術標準會讓日趨廣泛的多元支付有更成功的發展,以此串接多元平台將是開放性商業生態系的基礎,支付架構的統整發展會加速行動支付全面普及,相信感應交易及QR掃碼是帶動成長的雙引擎。

Visa也在今(9)日宣布台灣「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正式上路,讓更多消費者能使用數位支付,Visa估計目前全台灣將近37%的Visa信用卡與Visa金融卡持卡人都能享受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透過產業夥伴的共同推動帶動更多消費者使用,Visa卡友僅需要在錢包中綁定支付卡即可開通本服務。

根據Visa「2019消費者支付調查 」數據,台灣消費者每周至少1次在小型商家消費,由於9成以上的小型商家僅收現金,高達44%受訪者希望未來這些傳統消費場域可以接受數位支付方式,包括感應支付或QR Code掃碼支付。

麻少華補充,QR Code掃碼支付具備促進行動支付普及的潛力,對於商家來說,不需傳統POS機,建置簡單且成本低,商家只要張貼1張QR Code貼紙即可加入。行動支付使用率的提升也為台灣帶來有意義的經濟成長,據統計,2011年至2015年,台灣GDP因電子支付增加超過19億美元,約新台幣590億元 。

另Visa「2019消費者支付調查」也發現,49%台灣消費者已使用過QR Code掃碼支付,超越香港的28%及澳門的10%。至於尚未使用過的民眾(51%),其中也有高達74%的消費者認識QR Code掃碼支付,51%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嘗試,顯示其在台灣極具發展潛力。

調查也探究消費者對QR Code掃碼支付的看法,其中以不用攜帶實體支付卡(65%)、節省支付時間(56%)及更加安全的交易(49%)最獲青睞;另對於尚未使用過QR Code掃碼支付的民眾來說,其最想進行掃碼支付體驗的消費場域前5名包括便利商店(60%)、帳單支付(50%)、量販店/超市(49%)、速食店/快餐店(45%)與咖啡店/小餐館(44%)。

而Visa推出的EMV國際通用掃碼支付現已串聯10大錢包括台灣行動支付錢包、台新銀行卡得利、永豐銀行豐錢包、渣打銀行行動銀行、華南銀行行動網、兆豐銀行兆豐Pay、彰銀行動網彰銀錢包、第一銀行第e行動、合作金庫合庫E Pay與台灣企銀行動銀行行動支付。

Visa也將拓展至5大消費場域,包括美食餐飲、交通出遊、傳統市場、旅遊休閒與便利生活,特別在傳統消費場域大有進展,如台北漁市、花市、鳳凰旅行社、志英計程車隊、西門町商圈、永康街等成為首波重要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