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上午約12時,全台許多民眾突然收到疫情警示通知,內容為台南市開山里有登革熱疫情,呼籲做好防蚊措施。因為目前登革熱疫情主要發生在南部,但南部以外地區居民也有收到,引發全台討論。疾管署表示,此為細胞廣播系統問題才會將簡訊發送至全台,造成不便,敬請見諒,並澄清發送簡訊並沒有花費1000萬之誤會傳言。

警示簡訊內容顯示:「疫情警示,您所在的區域(開山里)有本土登革熱疫情,請做好防蚊措施,主動清除室內外積水容器定期巡查,有發燒、頭痛、關節痛、紅疹等,請儘速就醫接受NS1快篩。臺南市政府、疾管署關心您。」

疾管署隨即發表聲明表示,疾管署原訂今日對台南市中西區開山里發布警示,提醒當地民眾注意登革熱疫情,因細胞廣播系統出問題,導致全國民眾收到該簡訊,造成不便,敬請見諒。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誤發原因可能是因為最近進行系統升級,出現程式錯誤所致,應非人為問題。

另外,針對有媒體報導,此則簡訊全國發送一次要價1000萬,疾管署澄清並無此事,說此簡訊屬於細胞廣播技術而非計價簡訊,因此不必另外支付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