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黨內總統初選面臨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挑戰,雖然幾場造勢看似聲勢浩大,但有另一股勢力卻在高雄發起罷免他的行動。前線軍情吃緊,家裡的後院又失火,對韓國瑜來說,致命的政治危機正悄悄接近中,初選與大選只要其中一關沒過,韓國瑜光環將大大失色,韓流可能就此曇花一現。

國民黨初選將於7/8起進行七天電話民調,目前韓國瑜與郭台銘的差距拉近,能不能出線還在未定之天,反倒是罷韓行動在「專業」的高市府前朝官員介入後已步上軌道,預料可順利通過兩階段的連署,將韓國瑜送上罷免的斷頭台。

根據三年前修訂通過的《公職選罷法》,罷免案的提案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百分之一,連署門檻為原選區總選舉人數百分之十,罷免案通過門檻為有效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區總選舉人數四分之一以上。

以高雄市而言,總選舉人數228萬餘人,第一階段罷免提案門檻為2萬2千8百人,第二階段罷免連署門檻為22萬8千人,第三階段超過58萬張同意票且多於不同意票,即可成功通過罷免案。

以史哲愛將前文化局長尹立為首的「We Care高雄」,和「公民割草行動」結盟,6月27日在臉書正式發動罷免連署韓國瑜,啟動五天即收到3萬份的提案連署書,輕易跨過達成第一階段罷韓成案的門檻2萬2千8百份,接下來將力拼在7月16日國民黨初選結果出爐前提案連署書破10萬份,目前以一天約3000份的速度累積,希望在年底前達到30萬份的目標。

不過,《公職選罷法》也有規定,公職人員若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且罷免宣告成立後須於20至60日內舉行,期間若有其他選舉,應同時舉行投票,但若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罷免案應該要在宣告後60天內單獨舉行。也就是說,雖然罷韓第一步已提前達標,但最快也要在韓國瑜就職市長滿一週年的今年12月25日才能向高雄市選委會提案罷免,並送出第一階段連署提案書,時程上已來不及趕上1月11日的總統大選。

以罷韓行動第一階段連署的超高效率來看,第二階段的連署應該也不成問題,至於第三階段罷免通過門檻58萬票,去年高雄市長選舉,支持陳其邁的就有74萬票,只要其中77%左右投下同意票就達標,以民進黨選民對韓國瑜的厭惡程度,罷免投票出席率必然不只77%,甚至可能高達九成以上。

最後只剩下一個關卡要過,那就是同意票必須比不同意票多。去年韓國瑜雖然拿下89萬票,但自從宣布參加黨內總統初選後,已有不少原本投給他的人表明不再支持,甚至還可能跑到贊成罷免陣營的一方,估計挺韓選民至少會跑掉15至20萬票,如此一來一往,挺綠陣營結合反韓力量,罷免同意票翻盤超過不同意票的可能性相當高,韓國瑜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中華民國地方自治史上首位遭罷免的民選直轄市長。

韓國瑜目前幾乎已無退路,只有像「過河卒子」繼續往前衝,而且只許勝不許敗。只要初選沒過,回頭必然遭到罷免,即使初選過了,執意帶職參加總統大選沒過,一樣難逃被罷免的命運,如果沒有危機意識,抱著「沒有當總統,還有市長做」的心態,最壞的結果就是兩頭落空,風光一時的韓流也可能逐漸走上沒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