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最近為「0到6歲國家養」以及「富人稅」等議題,與黨內初選對手、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不斷交火,朱立倫今(6)晚再度開砲,在臉書貼文嗆郭台銘對於自貿區的態度前後反覆,質疑郭對自貿區的立場為何?更揶揄聲稱當選後要與各國簽署FTA的郭台銘,「FTA郭董很內行嗎?」

朱立倫指出,韓國瑜主張高雄要成立自經區,郭董今年5月時也曾表示,「台灣一定要做自貿區,因為這是台灣的機會」,朱強調,自經區是國民黨的共同政見,不只要先有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更要讓台灣成為一個自由貿易經濟島。但昨天郭董卻在高雄說「推自貿區根本沒用」,朱質疑,「郭董事長,請問您對自貿區的立場究竟是什麼?」

朱立倫認為,郭台銘很會拚企業的經濟,這個我們都懂,「但是郭董說FTA很內行,這個我們就不懂了」,朱強調,國與國簽訂FTA,與企業簽訂單不能相比,企業關心的只是利潤,但是國與國簽訂FTA,除了純經濟考量,還需要有政治、社會與國家安全的判斷。

朱立倫表示,這些判斷都需要有執政的經驗,台美TIFA為什麼一直卡關?美豬問題要怎麼解決?農業衝擊要怎麼克服?他呼籲「請郭董了解一下!」朱的看法是,企業與企業的私人關係,是無法超越國際關係、國家安全與社會現實的綜合考量的。

至於自經區有無用處?朱立倫認為,不論是早期的「加工出口區」或是後來的「自由貿易港區」,其實都是以製造業的出口為主。但是台灣的經濟結構在變,服務業占GDP的比重已經高達近七成,就業人數高達近六成。要突破台灣的悶經濟,只靠上述兩者已經不夠。所以更需要大力推行「自經區」,通過法規鬆綁、制度創新,提高各行業的附加價值,提高台灣民眾的薪水。

朱立倫引用韓國瑜「高雄需要自經區」的說法,他認為,「我不只高雄需要自經區,全台灣都要自經區」,隨後也駁斥郭台銘「自貿區根本沒用」一說,他強調,「自經區對多數人民都有感,非常有用!」朱表示,台灣需要自經區,讓台灣走出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灣同時也需要雙邊FTA,多邊貿易協議,但是事情難易總有先後順序,所以他主張台灣經濟的未來掌控在自己手上,首推自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