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教育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第十屆廣達游藝獎,今(6)日在廣達研發中心舉辦頒獎典禮暨導覽達人總決賽。本屆游藝獎在雅緻的水墨氛圍下,由教育部部長潘文忠、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與歷屆導覽達人首獎得主聯袂燃起的天燈儀式後展開。

典禮除精彩的導覽達人決賽,年度「創意教學」團隊與「行政推手獎」同時揭曉,典禮中學生加油團30秒創意秀成為現場緩和緊張氣氛的另一個亮點,典禮過程穿插全台18校盟主受獎,感謝這些盟主辛勤協調在地縣市學校攜手推動「游於藝」活動。

林百里在致詞時表示,游藝獎的舉辦,是企盼藉由獎項鼓勵校園開啟教育創新風氣,讓老師和學生因藝術而啟發創意,並呈現教育創新的成果。他對所有在教育現場奉獻的老師表達感謝,指出二十年來若少了老師們的肯定與支持,台灣美感藝術教育將無法像今天這樣遍地開花。

潘文忠則表示,美感和藝術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兩種軟實力,廣達文教基金會長期對於藝術教育的扎根,把每項計畫活動帶入校園,透過老師引導,讓學生得到滋養。並肯定「廣達游藝獎」在台灣中小學培育美感藝術素養的歷史上一定會被記上一筆。

今年游藝獎參賽人數為歷年之冠,角逐導覽達人的學生多達859人,競逐創意教學團隊亦超過百組,參賽地區含金門、馬祖、澎湖,首次完美達標,創下全台二十二縣市無缺席紀錄,參賽者還擴及印尼、越南、馬來西亞三個國家的台灣學校,整體投入互動的師生和家庭成員超過上萬人。

獲得創意教學首獎的團隊,是由台東縣新生國小與嘉義市大同國小跨越中央山脈所合組的聯合團隊,他們以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為創意發想,讓兩校學生串起家鄉文化特色作為彼此互動學習交流。來自高雄明陽中學的黃同學,流利並極富張力與知識性的導覽,讓現場觀眾感受到即便曾經不小心犯錯的孩子,只要有正確的導引,一樣可以創造全新的未來。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在典禮後表示,學生過去以學習知識為主,AI時代不僅要學習知識,還要懂得把知識實踐在生活上。廣達文教基金會所推動的每一項計畫,不論「游於藝」計畫、「設計學習」計畫、「游於智」計畫,其目的都是在培養「終身學習者」,讓孩子在這些計畫學習中,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法,在未來面臨問題時,可以進行系統性思考和判斷,並懂得運用各種工具及管道有效解決。

第十屆廣達游藝獎獲獎名單:

創意教學獎首獎:台東縣新生國小、嘉義市大同國小

行政推手獎:台中市仁美國小張永雄校長、謝婉妮老師,南投縣富功國小陳明正校長

行政團隊:
薪火相傳獎:台北市松山國小 游鴻池校長、徐家莆主任
創意策略獎:台中市仁美國小 張永雄校長、謝婉妮老師
游藝開拓獎:南投縣富功國小 陳明正校長
資源整合獎:台南市開元國小 李添旺校長、鄭宇盛主任
藝力不搖獎:屏東縣東興國小 溫金埕主任

導覽達人中學組首獎:
基隆市基隆女中林茵茵、新北市青山國中葉娍妟、高雄市明陽中學:黃同學

導覽達人國小組首獎:
馬來西亞吉隆坡台校徐子晴、台南市開元國小蔡汎鍒、新竹縣東興國小謝欣悅

導覽達人網路人氣獎:
中學組 / 新北市青山國中小葉娍晏
國小組 / 新竹縣竹北國小葉芯妤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致詞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創意教學獎首獎。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行政推手獎。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首獎得主獲得前進奧地利獎勵。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與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看展。   圖:廣達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