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台灣YouTube上的美食類型影片發展更加成熟,並在今年出現首個以美食為主題的百萬訂閱頻道。近年來,台灣觀眾收看美食影音的觀看時間越來越長、對題材的包容性也越來越廣,和2017年相比擁有超過10萬以上訂閱的美食創作者頻道數量已成長超過三倍。

Google發現三個趨勢美食相關影片的趨勢。首先,許多非美食主題的頻道也開始分享美食影片。像是配音影片起家的百萬創作者白癡公主就推出「小資女不專業自理餐時間」,教觀眾如何利用有限預算或家中剩餘食材,製作出像是牛奶麻糬、米飯冰淇淋等創意十足的料理;分享文化差異觀察的「三原JAPAN」也開始製作「做特別料理」系列影片,分享如何用可樂糖做出可樂、用科學麵做拉麵等創意料理。

第二、出現更多主題新穎的料理內容。例如擅長將二次元食物具象化的頻道「RICO」、製作巨大珍奶、巨大薯條等巨大化美食的「阿晉」,以及分享貓食製作教學的「好味小姐 Lady Flavor」。

第三、大胃王、吃播熱潮也從韓國吹向台灣根據Google搜尋趨勢,台灣使用者在YouTube搜尋關鍵字「大胃王」、「 吃播」、「ASMR吃」的熱度從2017年開始明顯上升,且陸續有更多台灣創作者開始分享這類影片,像路路Lulu、邵阿咩等推出ASMR的療癒影片。

最後,是更多元的美食評鑑內容,除了大家較為熟悉的「古娃娃」這類以開箱超商美食為主題的美食評鑑內容,近來也陸續出現像評比各大連鎖素食玉米濃湯、台北必吃排隊美食、100塊逛士林夜市等根據食物類別、地域、價格的不同而分類更細、更多元的美食評鑑內容。

美食影片相關頻道除以新奇的題材吸引點閱率,更強調觀眾收看後在家也能動手做,甚至有觀眾看過之後留言,藉由頻道主持人跟觀眾的一問一答,也增加頻道的互動率,也有生活類YouTuber以主題式介紹大街小巷的美食餐廳,貼近民眾生活。從美食影片的成長可以看見新媒體與民眾互動的重要性,更包羅了過去傳統媒體沒有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