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季要注意!除了蚊子多,是登革熱的好發期之外,也是虎頭蜂活躍季節,每年全台都有因蜂螫死人新聞,新北市動保處提醒民眾,虎頭蜂容易在房屋屋簷下和樹枝上築巢,蜂巢會由棒球大漸增至籃球大小,民眾於住家附近發現蜂巢時可馬上通報1999由動保處派員前往拆除,另外,戶外遇有虎頭蜂時應安靜快步離開,以衣物或帽子護住頭部,切勿揮打引發群蜂攻擊。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虎頭蜂對於人類危害風險極高,螫傷後易造成過敏性休克導致死亡,經新北市動保處去年統計,5至10月更是蜂案通報高峰期,去年報案總量計9,429件,尤其7月份光是通報案高達2,451件,常見於都會區公寓大樓頂樓鐵皮屋加蓋遮雨棚鋼樑結構、不開窗的窗戶外側,冷氣空調機的室外機下方、屋簷等,另外在校園內低矮灌木叢及不常使用建物的窗戶外側,也是虎頭蜂最愛的築巢點。

虎頭蜂常在4月清明過後開始尋覓適當不受人為干擾的環境為築巢點,虎頭蜂會刮取樹皮木質纖維成為築巢材料,此時期發現蜂巢通常為棒球或是兵乓球大小的蜂窩,初期拆除危險性最低,以木棍就可以將蜂巢打落下來。

動保處表示,從事戶外各項工作或休憩活動的人,對於蜂類習性也應注意及瞭解,在山野間突見單隻採集蜂在身體周圍繞圈又很快飛走,此時不理會快步離開即可,如遇2至3隻蜂在頭部或近身直打轉,代表遇到了巡邏蜂,表示已進入蜂的警戒區,切勿拍打應以衣物或帽子護住頭部,安靜迅速離開,可避免引來蜂類攻擊。

動保處表示,民眾於戶外作業前,務必先行觀察附近周遭環境是否有個體蜂在活動或是見有蜂巢,盡量避免經過無人行走的草徑,山岩及樹枝也要隨時留心觀察,尤其在陰雨天蜂類通常在巢內不外出,此時在山區步道工作時也要特別留意,隨身攜帶擦拭防蚊用品也有驅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