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各地有雨,雖然今(4)日降雨時間較縮短、區域也比較小,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第4號颱風「木恩」,即將在中越邊境登陸、減弱,對台灣本無影響,不過其所附隨的「季風低壓環流」,輸送暖濕、不穩定的大氣至台灣附近,才是造成多日降雨的關鍵。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4)日風向為西南風,但整體而言水氣會比昨天略少一些,因此降雨的時間也將比昨天較為縮短,區域也比較小,不過中南部地區仍有不定時的短暫陣雨或雷雨,台東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大致是多雲的天氣,午後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

而今年第4號颱風木恩凌晨2時中心位於海南島的西部海域,即在鵝鑾鼻西方約1440公里之海面上,向西北西朝越南北部方向進行,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木恩」對台灣本來沒有影響,不過隨附的「季風低壓環流」,輸送暖濕、不穩定的大氣至台灣附近,才是造成多日降雨的關鍵。

吳德榮表示,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5)日起至下週三(10日)台灣附近盛行西南風,挾帶南海輸送而來的低層水氣,天氣不穩定;迎風面的西南部,因地形抬升,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發展,亦有局部雷陣雨。這期間仍不排除「劇烈天氣」的發生,提醒民眾要注意氣象局的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