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羅友志自社會記者轉戰政治評論,如今屆滿一年,羅友志分享兩個領域最大不同,他說,社會新聞主角幾乎都有「繩之以法」的一天,但政治內容中卻沒有,坦言「有點適應不良」。

羅友志指出,不管社會新聞的主角有多壞,幾乎都有「繩之以法」的一天,「但在政治內容裡就沒有這個選項,裡面的人不能說他壞,卻也沒辦法說他是好,就算他十惡不赦,也沒有『伏法』的那個時刻」。

羅友志認為,社會新聞不是黑就是白,是乾淨俐落的二分法,若論政治,尤其在台灣,也是非藍即綠的二分法,不是朋友就是敵人,不是有利就是有害,充滿算計、私心、仇恨跟灰暗,羅友志坦言「到目前為止,有點適應不良」。

羅友志說,如同社會新聞一樣,試圖找出真理,當個忠實的報導者,或是做個「解決方案」的探討提供者,卻發現其中是複雜的情緒跟人的層次鴻溝,當找到事件背後的目的時,卻又延伸出更複雜的糾葛,因此不得不放棄理出頭緒、提供真相的可能。

與擔任社會記者時期一樣「接獲爆料」,也用採訪技巧獲得消息證實時,羅友志坦言「卻有無法承受的極端情緒,因此不得不放棄摘奸發伏的記者使命,甚至縱放人犯,管理眾人之事,偏偏卻管不了任何一個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