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去年有282位小於1500克的早產兒「掌心寶貝」誕生,衛生局長陳潤秋今(20)日宣布,市府結合財團法人台灣早產兒基金會及19 家有新生兒照護中心的醫療院所,推出「掌心寶貝全守護」計畫,首創將市內所有出生低於1500公克的掌心寶貝納入醫療關懷網絡,提供掌心寶貝從出生到滿2歲的個別化照顧及系統性追蹤,若發現認知、動作發展遲緩,也會即時安排早期療育

陳潤秋表示,台灣的新生兒死亡率於2015年在36個OECD(經濟合作組織)國家中排名第2名,新生兒死亡個案中,大部分原因為早產,尤其小於1500克的早產兒;研究顯示,掌心寶貝有15.6%認知發展、 16.4 %動作發展有明顯遲緩現象,因此新北市藉由個案管理師追蹤掌心寶貝健康狀況,適時安排專業醫療。

她說,即日起針對在新北市出生、體重低於1500克的早產兒,將由個案管理師追蹤健康狀況,適時安排專業醫療,得以早期診斷、治療。如有發展遲緩情形,即時轉介至醫院鑑定,給予早期療育,後續社政及教育單位串起完整的照護網,並教導家長照護技能,1歲及2歲時安排門診追蹤,醫療團隊將提供諮詢及輔導。

衛生局今天也安排早產兒母親「小花媽媽」現身說法。本身就是護理人員的「小花媽媽」表示,孩子出院回家時,她才發現連最簡單的餵奶都無法做好,感到很挫折,詢問專業人員教導口腔按摩、復健,才慢慢上軌道,過程很心酸;她曾有一段時間半夜無法睡覺,每天焦慮,因為「奶餵不進去、小孩長不大」。

她表示,追蹤非常很重要的,不在追蹤名單上的早產兒很可惜,家長獨自照顧懵懵懂懂,不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裡,有許多疾病無法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若納入完整的照護體系,把握治療黃金期,對孩子的幫助很大。

衛生局表示,為了讓父母「安心好生養」,除了中央原訂的政策,新北市過去就加碼,只要夫妻一方設籍新北,就有免費婚後孕前健檢、 12歲以下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口腔照護,每年最高補助2萬元;市府也開發「新北孕育寶App」提供父母哺乳教育、早療資源、自動偵測最近的哺集乳室、提醒家長疫苗施打種類及地點,並提供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及新北親子館等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