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不平等是東方國家的通病,即便已經在各方面已經名列先進社會的日韓等國也不例外。美國智庫學者指出,性別不平等已經對韓國的經濟造成負面影響。

日本《外交學者》(The Diplomat)網站14日刊登美國華府智庫「韓國研究所」(the Korean Economic Institute)國會事務與經貿部門資深主任斯特加羅恩(Troy Stangarone)的文章〈性別不平等使韓國變更窮:韓國為求經濟利益應持續努力追求性別平等〉。

斯特加羅恩引述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的性別落差報告,指出韓國在149個國家中名列第110名,在「經濟參與與工作機會」這個項目更排到第124名。

斯特加羅恩說,韓國女性在謀職時總是會被詢問其婚姻狀態,以及生養孩子的計畫,或被告知該職場的薪資並不適用於女性。這樣提問在韓國其實是違法的,但大公司在歧視女性時經常只要繳交最低罰款即可。韓國國民銀行(KB Kookmin Bank)被逮到歧視112名女性求職人員,結果只需繳交4,500美元的罰款,負責人事業務的承辦人員僅遭處緩刑。

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2018年度的「玻璃天花板指數」(Glass Ceiling Index),韓國更是敬陪末座。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所有國家中,韓國不同性別的酬勞差距最大(35%),遠遠超過平均值(13.8%)。在韓國,女性在董事會所佔的比例只有2%,在經理階層也只有10%。

韓國女性上班族有了孩子後,往往會在社會壓力下被迫離職,就算後來復職也往往只能得到非正職/非全職的工作,薪資也較低。

斯特加羅恩指出,韓國公務體系的狀況也沒有比較好。韓國國會女性議員只佔17%,在OECD國家中倒數第六名。內閣女性首長的比例,則為OECD國家倒數第三名。文在寅政府雖然也試圖要調整政府內的性別差距,但設定的目標卻非常小:希望於2022年能讓女性在政府資深官員的比例達到10%,在公營事業的主管佔比達到20%。

斯特加羅恩指出,未能將女性平等地整合進勞動力,對韓國的經濟造成長期的影響。儘管韓國整體人口數仍在成長,但預計在2028年就會開始衰退。事實上,韓國勞動人口已經開始萎縮。在2018年韓國的平均出生率已經首度低於1胎,短期間不可能改善。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從今天到2040年間,韓國勞動人口將減少750萬人。2030年左右,韓國的經濟成長率可能會只剩下1%。

斯特加羅恩認為,解決之道就是以更好的條件將女性整合進勞動力。女性參與勞動的比例在1990年的47%,到了2018年上升到52.8%。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the IMF)在今年4月4日的報告,如果女性參與勞動的比例維持現狀,到了2035年仍無法填補韓國整體勞動力欠缺的問題。

但韓國如果能在2035年成功地讓女性填補整體勞動力的缺口,GDP的成長仍舊有機會維持在7%。

斯特加羅恩在結論時再度提醒,隨著韓國人口成長率持續下滑,縮短性別差距無論對社會還是對經濟都非常的重要。性別不平等除了會造成GDP成長的損失,也會造成社會上很多問題,老年貧窮的現象會更嚴重,而且也會使韓國援助、影響朝鮮的能力受到限制。

斯特加羅恩呼籲韓國,儘管要政府改善職業婦女育兒的壓力,加強女性進入職場的彈性很重要,要改變社會對在職場上對女性的歧視更曠日廢時,但韓國如果想要追求經濟利益,就有必要持續努力改善性別不平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