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港政府執意修訂逃犯條例「反中惡法」,香港民陣和民主派日前發起上街遊行,吸引百萬港民站出來抗議,創下歷史紀錄,其抗議行動持續進行,過程甚至引爆警民流血衝突,一幕幕警察打人畫面在網路上流竄,引起國際高度關注。積極參與抗爭遊行的「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來台灣傳遞訴求,並向台灣人呼籲,這次抗議是警告,若相信中國、相信一國兩制,未來的下場就是連民主都沒有,「台灣離這個危機很近!」

反對逃犯條例 陳家駒被拘捕

因反對逃犯條例,民陣9日號召民眾上街抗議,在立法會衝突中,警方一口氣拘捕19人示威者,其中一人就是陳家駒,拘捕10幾個小時後被釋放。在那之後,他偕戰友鐘翰林一同來台灣,盼透過「往外」發聲,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的處境、讓國際更關注此事。

心繫香港 參加抗爭早有心理準備

陳家駒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談及被捕過程,他說,他被捕時被警棍打傷,在拘捕過程中,港警屢屢對他言語羞辱,被放出來後來到台灣,但在台灣的他們心裡很焦急,很想立刻回香港與抗爭民眾並肩作戰,卻無法想回去就回去,必需看香港「狀況」,也擔憂回香港時會被逮捕。

由於兩人多次率眾高調參與「反修例」,「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情形下,其人身安全勢必會讓家人擔憂。還是高三生的鐘翰林指出,他這趟來台灣,僅有父母知道,雖然父母不願讓他陷入危險,卻也尊重他的決定,他在來台灣之前早有心理準備,未來可能會有被捕、被判死等風險;陳家駒則說,他父母經歷過六四運動,也參與過雨傘革命,從小在家庭耳濡目染之下知道中共不好,因此父母也相當支持他的決定。

與雨傘革命不同!警察更為瘋狂

對民主、自由嚮往的兩人,過去參加多次街頭運動,雨傘革命就是其中之一,談起這次的抗爭與雨傘革命最大不同,陳家駒氣憤地說到,香港警察這次更為瘋狂,都是衝出去、直接打,甚至對民眾開槍,以前不會這樣!鐘翰林補充,一般而言,香港警察若要開槍,必須在感到生命威脅才可以。

至於駐港解放軍在近期是否有動靜?陳家駒說,在立法會旁的駐港解放軍近來都穿上不同衣服,拿著望眼鏡看著抗議民眾,武警、駐港解放軍也在地鐵等地方聯合演練,而這些事情過去從未聽說過。

爭取香港獨立 陳家駒:在中共統治下能保留多少民主、自由?

中共近年來對香港控制越來越集權、更是努力淡化當初對一國兩制框架,兩人卻不怕威權,不諱言要「港獨」,是什麼原因走向港獨之路?陳家駒感嘆說,中共在香港有很多放話,現在立法會有一半的官員不是他們選的,而是中共選出的,在雨傘革命之後,讓他們感受到中共不會給香港真普選,港人的民主、人生安全無法被保障,為了要給下一代民主、安全的環境,他們選擇站出來,「對我們來說,在中共統治下,香港一天沒獨立、被中共統治下,我們還能保留多少民主?擔心中共隨時收回民主、香港也無法投票,我們何時才有自由?」

陳家駒、鍾翰林今天特別參與「台港青年反送中」座談會。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