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原定12日針對「逃犯條例」進行二讀,但隨著百萬人上街遊行抗議、發起罷工、罷課、罷市,上萬民眾包圍立法會後,立法會臨時宣布延期,只是港人依舊憂心政府隨時會突襲,不敢鬆懈。港青年今天 (14日) 向台灣人民呼籲,應關注送中條例所帶來的危機,而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則是譴責台灣政黨新黨,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法治,吳沛憶同時呼籲九二共識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說法中,就是一國兩制,沒有支持九二共識,卻反對一國兩制情事。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上午舉辦「台港青年反送中」座談會,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吳沛憶、文化大學四年級的港生何泳彤、香港學生獨立聯盟陳家駒、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等人參加,共同呼籲外界能關注此事,不要輕易相信中共一國兩制的謊言。

何泳彤表示,送中條例就是港人的憂鬱,中國司法不公開透明、對人權重視將近零,若條例通過,也會大大影響台灣,台灣人未來若到香港、或是轉機,也可能成為逃犯。她呼籲,台人應該好好想想一國兩制為何?大家應該看看香港、想想台灣,有些政治人物向中靠攏、親中,搞不好下次逃犯條例就會出現在台灣。

何泳彤也感謝總統蔡英文昨天在直播中譴責香港暴力、反對逃犯條例,「我非常感謝」,她也期盼,台政府能為港人提供保障、提供在台港人庇護,在台的朋友可以透過傳播聲援香港,不要接近親中政治人物。

吳沛憶說,港人現在正面臨嚴重的迫害,卻不斷對台灣呼籲,希望保有自由民主地位,因此台人一定要非常關注、聲援;她說,逃犯條例通過後會影響台灣,以及基本的普世價值,台灣過去從威權走向民主,當時被迫害的台灣受到國際幫助,因此台灣現在一定也要站出來,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沒用,但國際聲援很重要,讓中國、港政府了解,國際都在睜大眼睛關注,

她也說,要譴責台灣政黨新黨,竟然召開記者會聲援香港法治、反對民粹暴行,其言論與港特首言論一致,香港民眾手無寸鐵表達心聲,卻被港警攻擊,在台灣竟然還有政黨說要聲援港政府!她呼籲說,習近平所提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但台灣還有很多政治人物說要支持九二共識,如朱立倫、郭台銘等,沒有支持九二共識,卻反對一國兩制的事情發生,希望台灣人能想清楚。

簡舒陪指出,香港回歸時,中國講很好聽,現在連基本人權都要捍衛不住了,大家憂心逃犯條例若通過,會失去人權保護傘,去年九合一大選之後,九二共識竟然成為台灣最大共識,國民黨說是一中各表,但中國說一國兩制,如果要當鴕鳥,現在香港就是明天台灣;她也點名選可能參選總統的政治人物韓國瑜、柯文哲等人應該對此說清楚,不要當牆頭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