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沒有停火的跡象,除了中國企業外,也有越來越多國際大廠動腦筋,將產品繞道越南,轉運美國,以規避高達25%的報復性關稅。但這條「捷徑」已經被堵住了,越南政府宣布,為了保護本國產業,本月初開始對幾種原產於中國的鋁製產品徵收臨時反傾銷稅,從2.46%到35.58%不等。

外電報導,美國是越南目前最大的出口夥伴,越南官方媒體指出,海關總署2017年曝光1家名為INTERWYSE的公司,該公司試圖把600個中國製造的揚聲器,以貼有「越南製造」標籤的手機充電器,進行品牌重塑。 

中國企業首先向越南出口產品,然後在將產品貼上「越南製造」標籤後,轉出口到美國,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日本或歐洲的國際大廠,也開始更改包裝上的標籤。越南外交部長范平明上週在越南國會表示,此舉將破壞越南品牌和產品,也會影響消費者,損害越南的經濟。

越南海關署官員Hoang Thi Thuy告訴國營媒體,紡織品、漁業產品、農產品,以及鋼鐵、鋁、加工木製品等,最容易受到這種欺詐手法的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越南的工業與貿易部經過5個月的審查後決定,從本月5日起,將對原產於中國的鋁製產品徵收臨時反傾銷稅,稅率從2.46%到35.58%之間。

總部位於河內的金融分析公司SSI Research的最新報告也指出,2018年美中貿易戰爆發後,中國的半成品鋁製零組件的出口翻了1倍,達到6.2萬噸.而越南成為最大受益者,因為原本在中國的廠商視越南為最佳「轉運站」,但這個現象對越南而言並不是好事,反而可能損害本國廠商的利益,而且也會讓美國開始對越南產品加以審查。

如今越南政府決定實施為期120天的反傾銷關稅,學者認為,將有助於保護越南產業,也能與美國川普政府維持穩定關係。